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陆开志:群众幸福生活的圆梦人

作者:广南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7 20:41:27     点击数: 18179          

  陆开志,1978年6月生,州、县、镇人大代表,现任广南县莲城镇圆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

  圆梦社区属于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涉及18个乡镇70个村委会256个村小组,搬迁入住1596户8043人,是全州规模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从吊脚楼搬进小楼房,离开柴火灶台,不会用电磁炉做饭,用惯了旱厕,不会用冲水厕所,生活突然发生的改变,让部分搬迁群众心里没了着落,萌生了要回老家的念头。为此陆开志夜不能寐,白天晚上地往群众家中跑,当得知社区群众想有一块菜园子地后,他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申请,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搬迁户”的合作方式,统一流转社区旁的217亩闲置土地,打造“微菜园”,采取一年一租的方式流动租赁给搬迁群众种植蔬菜。群众有地可种,心里有了寄托,不再吵着嚷着要回老家了。


  社区管理是一件大事头疼事,陆开志充分调动社区内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定期入户调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特别是对排查出来的58户重点监测家庭,每周他都会组织社区干部、人大代表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和诉求。陆开志依托圆梦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将人大代表日常入户走访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分类后集中讨论,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再有针对性地向有关部门反映,让群众意见件件有回应。


  当了解到社区经常停水的情况后,陆开志提出了新建蓄水池解决群众用水难的建议。当了解到群众有出行困难后,他通过提建议,让准时准点出行的公交车开进了社区。看到社区缺乏青少年运动场所,他提出了新建篮球运动场的建议。得知社区群众无场所办客,他积极争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资金,租赁商铺建起了圆梦之家,解决了群众无办理红白喜事场所难题。

  “要想办法让社区富起来,群众口袋鼓起来......”陆开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真谛,每天,他想得最多的就是让大家有事做,能挣钱。他一边千方百计申请增设公益性岗位,一边组织开展各类劳动就业培训,开办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引进扶贫车间等拓宽社区群众就业增收渠道。陆开志还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资金1849万元,购置圆梦社区商铺4070.6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出租,年租金35万元。在那洒松树脚村实施圆梦社区搬迁安置点肉牛养殖场建设,按“县农投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搬迁户”的合作运营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可增加收益130万元。

  一点点、一桩桩、一件件……在陆开志这位社区“领头雁”“大管家”的带领下,这里的搬迁群众圆上了“安居梦、就业梦、城市梦、和谐梦”。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