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马富会:上传群众心声 下达法治之音

作者:马关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9:47:23     点击数: 12145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马富会用一句话总结,“不是在普法,就是在去普法的路上”。将司法工作与代表履职相结合,马富会是传递法治之声的“金喇叭”,更是边境群众的贴心“代言人”。

  “马关县金厂镇地处边境,多民族聚居,群众法治观念相对薄弱。”这是州人大代表、马关县司法局金厂司法所所长马富会预想得到的。2017年到金厂镇任职后,接过基层法治建设的“接力棒”,马富会为群众调解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政策法规。她自制苗汉法治宣传音频,通过“村村通”广播进行普法宣传,走村串寨,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马富会法治宣传的身影。


  6年来,马富会累计为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矛盾纠纷百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事项超百件,而她收获的,不仅是“云南省司法行政之星”、“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更是群众从“马所长”到“小马”称呼上的转变,他们靠得更近了。

  2021年,马富会当选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长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她有了当好人大代表的底子和信心。“乡亲们都很信任我,当了人大代表,身上责任更重了,但也有了更好的平台为大家做更多的事。”马富会说。

  依托普法宣传走出来的“群众路子”,马富会在日常工作中就能听到群众的心声。“2019年,水头村组织花山节活动,有群众向我反映,村里基础设施条件有限,没有合适过节的场地。”马富会一直记在心上,“要是有一个宽敞的活动广场就好了”。

  经过前期调研和准备,马富会在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给予帮助解决建设马关县金厂镇水头村民族文化广场补助资金的建议》,之后该建议被纳入专项经费办理。

  今年8月,项目正式动工。项目施工全过程,马富会时常挂在心上。“9月初,我去了一次,看了施工材料进场情况,12月又去了一趟,协调解决广场挡墙渗水的问题,听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又反馈给施工方。”从马富会最近一次去现场的情况看,民族文化广场竣工在即。“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广场,舞台更大了,场地也比原来宽敞平坦,周围排水、绿化设施都得到了改善。”在村民王正斌口中,马富会不仅普法暖人心,代表建议更是提得贴心。

  在履职过程中,马富会总是能捕捉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两年来,马富会共提出关于帮助修建马关县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帮助建设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等5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我所能,为乡亲们做点事,他们生活越来越好,我就心满意足了。”马富会笑着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