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陆永华:微光闪耀公益路

作者:砚山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7 20:39:33     点击数: 11781          

  在砚山县乃至文山州,提起公益人“蓝姐”,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蓝姐”真名叫陆永华,是省交通执法局文山支队砚山大队的一名普通路政员。在救助对象眼中,陆永华是他们的“蓝妈妈、蓝闺女、蓝姑妈、蓝大姐”。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陆永华跟随朋友走进了昆明市福利院,一个脑瘫患儿艰难地爬到她身边,她下意识的给了孩子一个拥抱。那一刻,孩子灿烂的微笑、渴望的眼神,让陆永华深受触动。正是内心涌动的这股暖流,让她从此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公益之路,这一走,就是十九年,其中有过无奈和彷徨,甚至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神和纯真笑脸,想要放弃的念头一次次被打消。


  从最初到养老院当义工、到福利院陪伴和照顾孩子,再到建立爱心公益QQ群、发起成立草根公益组织、注册砚山微光公益。十九年来,陆永华用自己微弱的光亮,不断温暖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志愿者也加入到公益队伍。从一个人的公益到一群人的公益,微光变成了一束光,一束照亮更多弱势群体的光。除了在敬老、救孤和助残上倾注爱心以外,陆永华带领的砚山微光公益还将触角延伸到了自然灾害救助、山区教育以及贫困帮扶等范围,深度参与到政府扶贫济困事业当中来,以爱心的光芒,力所能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

  十九年的公益之路,陆永华先后荣获砚山县“十大爱心妈妈”称号,云南省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提名奖、获文山州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称号,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奖,文山州社会扶贫模范等荣誉,她用行动和坚持诠释了助人为乐的品质,帮扶的真谛。


  如今,作为州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陆永华身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得知建成验收后的砚山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由于缺乏资金没有运营管理主体,她积极申请各级部门联动,筹措资金160万元完善托养中心设施设备和功能建设。她带领社工开办的文山州第一家“老年人幸福餐桌”,解决了60岁以上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群体的日常用餐难题。她成立的砚山县“蒲公英之家”儿童服务中心,架起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桥梁,让更多孩子走出了孤独和忧郁。陆永华说,从一个人的公益到一群人的公益,再从一群人的公益成长为专业的社会服务机构,十九年的公益路上有太多的温暖和感动,如今作为人大代表,她将带着责任去倾听群众心声、吸纳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帮助更多社会弱势群体继续发出光和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