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严正坤:心有百姓天地宽

作者:广南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22:19:20     点击数: 11620          

  刚修通不久的广南县珠琳镇吊井村委会龙潭村小组的进村硬化路,宛如银色丝带缠绕山间。从此,龙潭村告别了祖祖辈辈出行晴通雨阻、运送物资人背马驮的历史。


△下村收集村民建议

  交通不便一直是珠琳镇龙潭村小组群众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州人大代表、珠琳镇党委书记严正坤对此一直念念不忘。2023年初,严正坤将《关于广南县珠琳镇吊井村委会龙潭村小组进村路硬化的建议》带到了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州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4月实施道路硬化建设项目,一条硬化路成为了当地村民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幸福路”。

  硬化路通了,如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又成了严正坤关注的重点,他再次来到龙潭村小组,与群众商量通硬化路后产业发展的问题。

  自当选州人大代表以来,严正坤两年时间里先后提交建议、意见多达16件,涉及进村道路硬化、饮水安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河道治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事项。


△组织各村书记商讨集体经济发展事宜

  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严正坤不仅自己积极收集民情民意撰写建议,同时还积极协调解决本乡镇内县级人大代表和镇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面对部分县乡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散、小、弱的问题,严正坤大胆先行先试,结合珠琳镇实际,探索成立了珠琳镇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并与11个村(社区)党组织合作,形成了“1+N”机构联盟。此外,严正坤还积极利用珠琳镇闲置的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进行打包租赁和招商引资,创新探索了“32221”利益分配机制,有效推动了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了15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增加收入户均超过2000元,促进了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严正坤说:“通过把11个村社聚拢在一起,共谋一盘棋,共抓产业布局,形成产业‘一核心四片区’发展模式。目前集体经济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截至目前,集体经济收益270余万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严正坤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植根群众、倾听群众、服务群众,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人大代表新风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