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向文:助残精神的守护者

作者: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22:26:38     点击数: 11641          

  初冬时节,温暖的阳光洒在华龙湖畔。湖边,阵阵歌声引得行人驻足,原来这是州肢残人协会工作人员向文正带领一群精神残疾患者进行“重新认知·扬帆起航”主题户外活动,他们拍照、唱歌、徒步、做游戏,相互交流、其乐融融,驻足的行人也不由得被感染,露出会心的笑。


  向文,州肢残人协会主席及会长,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是一名肢残人士,哥哥是精神残疾患者,特殊的遭遇让向文深深理解残疾患者在社会上遭受的各种冷遇,以及背后家庭面临的困难和艰辛。文山州共有22.16万残疾人,向文在多年的自主创业过程中,总结出残疾人就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信息孤岛”、“认知孤岛”、“资源孤岛”、“力量孤岛”,坚定了他加大培训力度、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的想法。2022年,向文当选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有了替残疾人发声的机会和渠道。

  2023年,在州第十五届三次人代会上,向文提出“希望民政、残联部门合理安排购买服务项目,让社会助残组织更好服务残疾人”的建议,被采纳后,文山市民政局出资20万元,购买州肢残人协会专业团队的精神残疾人康复服务。经费一到位,向文马上组织专业团队开始工作:深入社区宣传,到精神残疾家庭中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定期组织团队和专业人员为精神残疾人进行生活自理训练、服药训练……到目前为止共为650人次精神残疾患者提供了38次个案、小组、主题活动,对精神残疾患者融入社会、身体康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想学习视频的拍摄、制作技巧……”“做哪一类短视频更容易吸粉?”在位于文山市开化中路的“残友之家”,来自全州八县市的残疾人正在接受主题线下培训,残友们现场所提的各种问题都得到了专业老师一对一的指导。这又是向文主持的一场专题培训。


  多年来,向文以“点对点”指导结合“广培训”方式,给残疾人推荐工作、传授创业经验,提供就业方向。开设了“万山红遍残疾人培训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搜集残友们的意愿、想法,了解残疾人想做什么,想学什么技能来确定每一期的培训主题,再想方设法请专业老师。从2013年开始做第一期培训,到目前共开展了80次(期)培训,培训内容有家电维修、面点制作、民族服饰缝制、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

  向文说:“我的生活过得也不宽裕,但我还是想力所能及帮助那些有需要的残友。”向文,以一已之力让助残精神在残疾人心中像种子一样慢慢生根发芽,不断传播蔓延。一些残友自己做成了事,便开始带动其他更多的残友“学技能”“精项目”。向文说:“目前,社会助残事业很难,主要是经费不足导致团队难以开展工作。即便如此,我也要尽其所能,替残疾人朋友发声,希望在各级政府的关注支持下,社会各界的理解关爱下,残疾人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