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李开芬:积极建言不做“举手代表”

作者:广南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22:08:29     点击数: 11774          

  李开芬,今年40岁,现任广南县凯鑫企业综合办主任,2017年当选州人大代表以来,已连任两届。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始终把自己放在广大群众代言人的位置,认真履职。

  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开芬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她所在的企业有200余人,80%以上是来自农村,在长期与职工的接触中,她了解到职工无住房、房租贵,居住环境脏乱差,尤其是一家人都在这里就业的职工,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需求非常迫切。李开芬得知这些情况后,向公司领导班子反应,建议完善基础设施。2015年,在她的多次建议和牵头协调推进下,公司建成了职工宿舍1栋、篮球场1个、食堂1个,职工书屋1个。

  作为一名女性代表,她还特别注重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在她的积极争取下,2021年企业新建了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的“爱心妈咪小屋”,设置“物品区、加热区、充电区”,购买了微波炉、沙发,消毒柜等一系列物品,为女职工开启了保健交流、心理调适、服务为一体的温馨“港湾”。


  李开芬时常告诫自己不要做“哑巴代表”“举手代表”,履职期间,先后多次亮相“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集中采访,原汁原味反映基层声音。紧紧围绕企业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和群众反映热点,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撰写了《关于打造广南县茶业产业文化品牌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产业扶持,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企业科研的投入和支持,提升产品质量的建议》。想百姓之所想,撰写了《关于提高企业退休员工薪资待遇标准的建议》《关于迁移或拆除广南县南桥综合农贸市场内牲畜交易市场的建议》上报相关部门。

  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先后出台,李开芬把关注点放在了产业发展方面。她深入边远乡镇,在了解到底圩、者太、三卡、里纳等地区具有种植茶叶的土壤优势后,鼓励动员群众种植茶叶,同时建议公司到边远乡镇建茶厂。在她的多次建议下,公司在底圩、者太、三卡、里纳等地区建成了6000余亩生态茶园基地,成功探索出一条“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她还积极牵头县内农科专家或公司土专家上门为群众开展培训,多年来,牵头组织的茶叶种植、安全生产、茶艺等技术技能培训累计高达50余场次。在她的参与下,她所在的公司先后被评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茶产业二十强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