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黄录相:坚守方寸之地14年

作者:西畴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21:34:55     点击数: 18123          

  “今年我关注的是医共体改革,目前,西畴县正全力推进,希望改革后各医院能实现资料共建共享,让患者少跑路,少出钱……”在西畴县医共体总院门诊四楼,州人大代表、西畴县医共体总院副院长黄录相正在撰写提交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建议,这是她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三个年头。

  2022年,在州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黄录相提出了关于实现影像、病理、检验结果共通共享的建议,“在平时与患者交流过程中,很多人反映,希望州县级医院之间的部分检查结果共建共享,节省群众的经济支出和检查时间。目前,这个建议得到响应,州级医疗机构正在按有关程序推进。”


  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14年的临床护理,黄录相看到了不少患康复出院脸上的笑容,也经历过埋怨、责备,甚至谩骂。

  “大爹,你叫什么名字?”“天天问,有什么意思?刚刚才问了嘛,我叫什么名字你不知道?不会累?……” 在黄录相的印象中,这样的对话是常有的事,虽然心里不是滋味,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只能耐心安抚病患,换位思考。

  “不好意思,我忘记帮你拿被子了。”“没事,没事,你们也忙,我们理解,我坐凳子上输液就是啦!”2022年底疫情防控解封时,每天留观输液的患者很多,护士很少,医护相互理解。“只要病人理解,我再忙都觉得心情舒畅。”黄录相总会很好地将工作中的悲喜进行转化。

  黄录相总是将病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放在心里。不少群众因康复后的居家注意事项记不清楚,经常跑医院,特别是家住农村的群众,跑一次发牢骚一次,黄录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多次建议,西畴县人民医院在微信上建了个“病区群”,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班回复康复病人的询问。

  2023年,黄录相被任命为西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共体改革、患者的需求及就医体验感提升是她分管的工作,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了解民情民意,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时间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

  “我的心愿很多,最真诚的愿望就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康复出院……”这个刻在黄录相心底的愿望让她14年来从不停歇,坚守在病房这方寸之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