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胡明昌:边境幸福村的“守门员”

作者:马关县人大会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21:38:53     点击数: 19061          

  马关县都龙镇茅坪社区有一位人大代表,人称“胡三哥”,提到他,大家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胡明昌,也是茅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解纠纷、固边防、兴村寨……只要跟群众利益相关的,“胡三哥”一样不落、样样在行。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到东盟”,这说的就是茅坪村。走进茅坪村,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栋栋房屋掩映青山绿水之中,一幅安居乐业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画卷徐徐展开。看着眼前的景象,很难想象茅坪村过去“脏、乱、差”的面貌。“一说起茅坪村,大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牛粪成堆的景象。”


  2021年,边境幸福村建设如火如荼。人居环境提升,意味着生活习惯也需改变,但部分群众并不理解。胡明昌就一户一户耐心地做工作,讲政策、问困难。“大家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更坚定了,大家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如今,茅坪村的发展变化,成了群众茶余饭后最常说的话题。

  村庄不断在变化,而不变的是,不管在哪、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胡三哥”。“不管他有多忙,都会热心地帮我们。”在群众眼中,“胡三哥”是“热心肠”的代名词。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胡明昌20年前就自发加入守边队伍。

  一把镰刀,一个油漆桶,是胡明昌巡边的标配,清理杂草、描红界碑,简单的动作,在胡明昌眼中却无比神圣。“以前自发来守边,现在作为人大代表,更是觉得责任重大。”胡明昌深知群众对于守边固边的付出,看到他们的不易。“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物质保障不足。”巡边队伍时常面临物资匮乏的窘境,而巡边时的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村民们都是自费治疗。

  胡明昌看在眼里,愁在心里。“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应该发挥作用了。”之后,胡明昌将所思所想形成建议带到会上,一则《保障联防人员人身安全为其购买人身保险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最终得到解决。

  “留住人才能守得住、守得好,加强守边人物质保障刻不容缓。”接下来,胡明昌还会继续关注守边人的福利待遇和物质保障问题。“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我还会提出相关建议,争取得到支持。我也希望能真正为群众多办些实事,不愧他们叫我一声代表。”胡明昌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