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芬:我只想为群众做些事

作者:刘星 牛世婷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15 20:52:59     点击数: 7994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发挥特长、为民解忧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研究推广防疫新技术,防疫工作提质增效了,群众满意了,我的工作才有价值和意义。”文山市人大代表、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副主任黄金芬这样说。

  作为动物疫病防控的专业技术人员,做畜禽采样检测,看有没有携带病毒?给动物打预防针,检测免疫抗体是否合格?奔走各处,现场对村兽医员开展动物疫病防治培训、开展动物疫病诊断、对动物突发疫病进行采样检测……这些都是黄金芬的日常工作。


  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黄金芬始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为保障养殖户们的健康和利益贡献专业技术力量。2022年,黄金芬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实施“七乡学者”、“兴文英才计划”科研项目,示范推广猪“521”、羊“321”等防疫新技术,为防疫员节约了时间、人力和物资投入,深受村兽医员和群众的欢迎,每年全市可节约防疫经费80多万元。

  多年来奔走于文山各个村镇集市,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黄金芬在工作中常能听到群众心声。“文山市除了开化、新平和卧龙,其它乡镇都没有屠宰场,养殖户们只能把生猪拉到文山城来屠宰,距离远、成本高,乡镇上存在经营户自行宰杀销售生猪的情况。”群众希望能在乡镇上建立屠宰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从科学防范的角度来说,多一些屠宰场也提高猪肉的供应保障能力。”黄金芬介绍。


  经过走访群众和相关部门,黄金芬了解到,解决建设用地是文山市增建屠宰场的关键所在,于是在2022年召开的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黄金芬提出《关于解决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建设用地指标问题的建议》,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在人大代表的积极联络和相关部门推动下,文山市即将新建两个屠宰场,已在申请用地报批和完善建设程序。

  在人大代表履职中,黄金芬始终关注民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开放式小区乱停乱放的突出问题,联合其他代表,陆续提交了《关于将开放式小区主次干道纳入市政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城区人行道无序“残留电线”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等。“当了人大代表,心里就只想着,要努力为群众做些事。”黄金芬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