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刘成东:龙海社区的大管家

作者: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22:21:26     点击数: 11669          

  在文山市卧龙街道龙海社区,人大代表刘成东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已近3年时间,社区的大事小事、家长里短对他而言早已是烂熟于心。

  龙海社区辖16个小区,5440余户13000多人,人员密集,人口流动比较大。在这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可以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据刘成东介绍,由于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引发的一系列业主与物业、业主与业主管理委员会之间的矛盾纠纷,是社区管理最大的痛点、难点,更是引发矛盾冲突、甚至司法案件的“诱因”。

  “至上,它没有一个有效的办法,至下我们又找不到一个很好的抓手来管理,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发现问题了,但是没有依据,不知道怎么去管。”刘成东说。面对小区管理中凸显的诸多不稳定因素,刘成东常常寝食难安,为了打通这个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他走街串户,深入到各个小区不断调解矛盾纠纷,同时详细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并形成代表建议带到人代会上,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2023年,刘成东提交的《关于规范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实用管理办法的建议》被列为文山州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督办件之一。州住建局为此专门召开面商会议,就建立物业红黑榜制度、探索业主委员会换届审计制度和资金制度、完善物业管理制度等措施向刘成东进行了回复。同时,结合“红色物业小区”示范创建,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新模式,小区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居民心顺气顺。中秋节,刘成东还组织了一场长街宴活动,大家在共度佳节中相互认识、交流,其乐融融。

  积极走访、了解群众困难是刘成东的工作日常,2022年一次寻常走访,让刘成东这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感触颇深……


  2022年7月,刘成东在走访群众时发现金阁文华园小区有位身患癌症的周女士,早年离异,儿女在外打工,癌症晚期丧失劳动能力,只得到文山投奔姐姐。面对病痛的折磨、亲人的离散、生活的拮据,周女士丧失了生活信心。

  周女士的困境深深触动了刘成东,此后,他一有时间就往她家里跑,寻找相关帮扶政策,帮她书写、修改困难补助申请书,向州人大常委会反映,寻求“人大力量”的支持。在刘成东的努力下,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琼组织州人大办、卧龙街道工作人员到周女士家中帮扶慰问,从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周女士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几个月后周女士不幸离世,提交的“困难申请”还在办理中,这成了刘成东心中一个“未完成”的遗憾。

  这次经历让刘成东意识到,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的重要性,要是早一点发现,就能及时帮助他们。他常常对同事们说:“我们自己累点、忙点也要勤走访、及时帮,尽早帮,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代表人民的利益。多年来,刘成东坚持在社区管理过程中发现问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收集民意,利用每次参加人代会、基层代表座谈会以及各类听证会的机会,积极反映民生诉求。随着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特困群众帮扶等意见建议得到回应和落实,人大代表刘成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