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桂永江:产业兴 乡村美

作者:丘北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21:42:12     点击数: 21455          

  桂永江,1989年5月生,现任丘北县温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时至今日,他扎根基层11年,始终以“干”的作风、“创”的劲头、“闯”的精神融入到农村工作中,做到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以创新精神、实干之举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在绿美乡村建设中,面对全乡整治标准不高、“三清理四整治五提升”标准未能全面落实、长效机制不健全、“抓一阵好一点,松一刻坏一片”等问题,桂永江创新提出“温浏乡十村共管协定”。他坚持“花小钱办大事”,以新安村为示范点,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火塘会、进村入户实地动员等方式,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古旧石磨盘、青石板、废弃砖瓦、废旧轮胎、老旧木材、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等作景观,最大程度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巧妙植入乡村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


  他号召广大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拉网式”清理,遵循“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菜则菜”的原则,着力打造一个个精致的“微景观”,发动群众栽种具有本地特色的树种、花种,充分利用空闲边角地、推进“四小园”式的绿美村庄建设,当地村民主动加入了“绿美行动”建设中,真正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桂永江低成本高标准的做法获得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认可,2022年,温浏乡获评丘北县唯一一个省级绿美乡镇;2023年,石别村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审和省级绿美乡村考核评估。

  2021年之前,温浏乡各村委会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不足10万元,有的甚至低于五万元。桂永江多方寻求龙头企业帮扶,想方设法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探索“考核激励”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他积极对接,加快推进砂厂筹建,拓展温浏生姜、柴胡经济作物的种植发展,全力做好土地流转经营收入。为拓宽致富渠道,自2023年4月起,他创造性提出“资源+”模式,盘活乡内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组织10个村委会抱团发展,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与国有平台公司、民营企业联合经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乡10个村委会村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全乡产生村集体经济收益117.29万元,预计2024年将突破200万元。

  一枝一叶总关情。长年来,桂永江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如今,他依旧奋战在温浏乡农村一线,为乡村振兴的高效推进,为造福一方百姓谱写精彩的华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