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树发:履职六年提出代表建议25条

作者:杨明建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14 22:13:18     点击数: 8330          

  广南县有这样一位省人大代表,履职六年来,始终坚持耕织沃土、服务百姓,用自己的专技特长,为全县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人大代表履职答卷书写在大地上,他就是农树发。

  “打药的时候,中间、叶背、叶面都要打均匀。”农树发是第十三届、十四届省人大代表,也是广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最近他都在沃柑地里,为果农传授病虫害防疫技术,是一名实打实的果树“医生”。


  2022年,广南县莲城镇细掌村的300余亩沃柑出现大规模果实蝇,看着挂满枝头的沃柑一个接一个变黄掉落,果农们十分着急。“他们打电话向我咨询,我马上去到果园,发现是果实蝇叮果造成的,就在果园里给大家讲解了怎样防治。”农树发的这次技术传授,及时挽回了果农们的经济损失。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是一名农技人员,我就应该在田间地头服务群众。”农树发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

  进村入户了解民意,农树发把收集到的各种问题线索写成建议,并通过人代会向上反映。履职以来,他先后提出建议25条,每一条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让农树发印象深刻的是如何合理处置农膜农药废弃物的建议。“之前去地里,看到很多废弃的农膜、农药包装物被农户到处乱丢,对环境污染非常大。”发现问题后,农树发多方走访,之后在省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合理处置农膜农药废弃物的建议并得到了重视。现如今,广南县12个乡镇均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农作物材料废弃物固定回收点,有效保护了耕地和环境。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具体落实,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农树发感到非常欣慰。“作为农技人,时刻为农作物‘把脉’‘开方’,作为人大代表,能够为群众解忧,这样的成就感是没有什么能比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