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贵勇:身份再多都是为民服务!

作者:刘荣庆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2/20 17:21:36     点击数: 11165          

  春节刚过,一大早,周贵勇便背上医疗箱,上门为患者做检查,周贵勇行走在村间小路上,这条路,一走便是28年。周贵勇是村医、是村小组长,更是人大代表,但无论身份如何,他履职为民的初心始终。

  子承父业走上村医路

  “天冷着凉了,吃点药,记得要多喝水”“大爹,您是哪里不舒服”……一早,周贵勇便忙着给村民看病。周贵勇是西畴县新马街乡坪坝行政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也是龙潭坡村小组的村小组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受他影响,我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医生。”1996年,周贵勇加入乡村医生队伍。扎根大山28年,他坚守医者使命,24小时待命出诊,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出一份力,是我最大的心愿。”周贵勇说。


  履职尽责当好人大代表

  2021年当选县人大代表后,周贵勇尤其关注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医生待遇保障问题。“乡村医生年龄结构偏大,并且大部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因为待遇低、没有固定岗位,年轻人也不愿意来。”对此,他提出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以及养老保障、在职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和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周贵勇欣喜地说道。

  走村串寨给村民体检,在周贵勇看来,这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再好不过的时机。翻开周贵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的诉求,工作之余,他将收集到的信息分类整理。3年间,周贵勇提出了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药品市场管理、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等建议。


  最近,周贵勇忙着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农村交通和人居环境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龙潭村村民期盼的事。”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大代表,周贵勇希望国家惠民政策再多向民族地区倾斜。

  “我来自基层,就应该把基层群众的心声传出去。”脱下白大褂,放下医药箱,周贵勇是龙潭坡村小组长,更是人大代表。“无论身份怎样,无论岁月流逝,履职为民都是我心中的头等大事。”周贵勇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