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向永斌:群众想什么我就做什么

作者:文山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6 22:23:04     点击数: 11886          

  向永斌,连续当选三届州人大代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他都会把平日了解、记录的情况全面梳理,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迫需要解决的事项进行分析,形成建议或是在会上建言献策。在连续三届的州人代会上,向永斌共提出意见建议20余件,从通水到修路、从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每一件建议,都凝聚着群众的所期所盼。


  位于文山市北部的红甸回族乡,地势平坦,耕地面积广阔,但常年平均降水量仅750毫米,不解决水的问题,红甸乡的发展无从谈起。2020年6月,向永斌来到红甸乡任党委书记。

  红甸乡是文山州著名的山药产业种植基地,但由于干旱少雨,产业一直处于散小弱状态,产量品质大打折扣。向永斌每次下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为期盼的都是水的问题。2020年,红甸中型灌区配套改造项目纳入规划,向永斌既激动又期待,但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动工,他坐不住了,在2021年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加快实施供水管网建设和水价降价的建议”,之后相关部门抓紧实施,在2023年9月完成了28.31公里输水管道和11个调节水池建设。项目完工,全乡4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36个村小组1.5万人受益,水价从2.2元下调到1.7元,为群众降低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解决了水的问题,红甸山药能提前一个月上市,产量也会增加,每亩山药能增加2000元以上的收入。”缺水难题解决,红甸乡产业发展迎来“春天”,已经有种植基础的辣椒、荸荠都能大片栽种了。

  花小公路是红甸乡主要的交通路线,南起马塘镇花庄村,北到砚山县稼依镇,全长18.46公里,建于上世纪90年。近年来随着物流车流量不断增加,路面过窄、弯道大,且年久失修,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红甸的山药、荸荠、肉牛、牛奶都要从这条路拉出去,太窄啦,经常堵车,会车也危险。”向永斌在调研走访时多次听到群众这样反映。2021年,向永斌在州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对文山市花小公路(文山市马塘镇花庄至砚山县稼依镇小石桥)进行扩建的建议》。为了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他动员参会的多位代表一起联名提,一次、两次、三次……终于,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该项目得到了省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最终于2023年8月开工,项目投资1.1亿元,预计2024年8月全面完工。看着正在修建的公路每天都在变化,红甸乡群众满怀期待。


  2024年人代会即将召开,“老”代表向永斌准备了《帮助红甸回族乡茂克村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居住条件的建议》。“红甸乡有许多来自外地的苗族同胞,他们居住条件差,安全隐患较大,我一直很不放心,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心怀群众,替群众发声,向永斌一直行走在这条路上。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