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龙深入家乡调研指导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作者:研究室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8/13 16:25:16     点击数: 63721          

为贯彻落实《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要求,8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云龙在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市农科局、市水务局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到文山市平坝镇小坝子村委会,调研指导家乡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工作。


通过实地察看锁龙桥水库选址、走访部分村小组农户、召开座谈会交流访谈,认真听取平坝镇党委政府以及小坝子村委会对乡村振兴规划情况介绍后,李云龙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村情情况普查,夯实规划基础。依据脱贫攻坚和人口普查资料,认真开展基本情况核实工作,在全面搞清楚村情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注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争取国家投入。认真全面征求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和当地群众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盼最愁的事项,编制成项目规划,积极争取国家加大投入。三是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规划首位。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突出农村公路、产业道路、水利工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牲畜圈舍改造等基础设施,纳入乡村振兴规划首位,逐步争取国家给予投入建设。四是始终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规划重点。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要求,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组织经营新路子,促进农村土地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流转,为产业兴旺夯实牢固基础。五是加强农村文化活动场所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群众综合素质。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强化农村诚信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六是抓紧抓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建设干净、卫生、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兴宏陪同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