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文到西畴新马街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彭录开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3/9 9:06:57     点击数: 186382          

3月4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文带领州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同志,深入到西畴县新马街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新马街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调研指导党建工作,随后深入到马街村委会海子村、坡脚村委会懂述大寨,实地查看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与乡村干部、群众、驻村工作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李献文对新马街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抓好党建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加强环境整治、做好返贫监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一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平台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建立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二是以发展产业为抓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围绕产业兴旺,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龙头带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努力搭建商农合作交流平台,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三是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围绕乡村振兴规划,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止秸秆焚烧,防治大气污染,实施亮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具有新马街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美丽乡村。四是以巩固成果为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以现有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群为重点做好动态监测,确保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推动新马街乡村振兴。

西畴县级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