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立法助力发展

作者:韦保明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11/14 17:50:07     点击数: 73491          

历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充分行驶民族立法和地方性法规立法“双立法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立修并用,精细选题,妥善处理好立法与上位法的关系、立法数量与立法质量的关系、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与地方性法规的关系、地方性法规与地方政府规章的关系,确保立一件成一件。从1987年公布实施自治州自治条例以来,至今已立修条例31件,现有效施行20部,其中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3年来,共完成制定条例1件、修订条例2件,正在修订条例1件、修正条例1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的立修和颁布施行,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坚持思想引领,确保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做好立法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新时期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坚持党委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立法工作中的重大政治原则。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州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报州委批准后组织实施。对州委决策部署、交办的重大立法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重大立法项目、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和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主动向州委请示报告,把州委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规定,贯彻执行到位。

三、坚持人大主导,确保依法民主立法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落实州委确定的重要立法任务,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州人大常委会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常委会设立立法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成立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23位专家担任委员,参与立法调研和论证。建立立法专家库,整合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专家学者等多方力量加强立法队伍建设。确定了文山学院政法经济学院、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等6个单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制定并于2018年4月25日公布施行了文山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出台了争议较大的重要地方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地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活动,为提高我州的立法质量提供了保障。牵头起草和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发挥人大的审议把关作用,认真做好草案审议和修改工作。重视推动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政府及时有效做好有关立法工作,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四、坚持突出重点,确保立法助力发展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明确立法的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有效施行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基本涵盖了我州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我州制定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条例,填补了国内农村产权立法空白;文山三七发展条例荣获省人大优秀条例奖,得到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一)围绕州委确定的重点产业立法。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着力培育发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四大重点产业”开展立法工作,先后制定修订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条例、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丘北辣椒产业发展条例,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行为,提高全州矿产资源管理水平,保证文山三七、丘北辣椒原产地产品质量和品牌特色,促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立法。突出民族文化强州、乡村振兴建设战略,先后制定修订了自治州自治条例、广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广南坝美旅游区管理条例、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进一步促进边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加大对历史建筑、历史文化保护区、自然风貌区的保护力度,提高村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居环境全面发展。

(三)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立法。突出生态系统保护、污染防治,先后制定修订了林业管理条例、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水资源条例、水工程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文山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四)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突出民生保障、健康文山建设、基本道德行为规范,先后制定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献血条例、村务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证了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完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保障村民自治权利。(机关主题教育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