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韦保明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10/29 11:42:54     点击数: 80689          

本站讯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边学边改中检视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对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到基层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还不够深入扎实等问题,从扎实推进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入手抓整改,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扎实推进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州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州、县(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委(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州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州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分别于8月21日、9月29日召开全州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情况汇报会、现场推进会,对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前段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所有乡镇(街道办)必建、有三人以上人大代表的村委会(社区)必建”“两个必建”的要求,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目前,全州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在原来的基础上,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七有”和州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十有”建设标准,通过改造提升、重建、新建,高质量地推进“两个必建”任务的完成,截止10月20日,全州已建成969个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占建设任务1061个的91.3%,实现了乡(镇)和村委会(社区)全覆盖。

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作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到“建设、管理、使用”三个并重,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连心站”、代表提升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大工作的 “宣传站”、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知情站”、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站”五大功能作用。今年以来,全州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共接待选民群众1674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5620件,已经解决实际问题28792件,协调投入办理资金2500万元。     (韦保明)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