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差距不足 强化调研指导

作者:韦保明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10/30 16:25:16     点击数: 77140          

根据州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要求,州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立法工作调研,检视差距不足,强化调研指导。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编制立法规划计划预见性不够充分、制定立法规划计划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改进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州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针对现实立法存在的困惑和疑难,边指导边改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州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州委决策部署、交办的重大立法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牵头起草和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发挥人大的审议把关作用,认真做好草案审议和修改工作。重视推动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政府及时有效做好有关立法工作,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按照州委对立法工作的要求,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强化调研指导,扎实推进修订文山三七发展条例工作。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文山、砚山、丘北3县(市)对三七交易市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就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座谈调研,邀请省人大民族委领导和法律专家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论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主持召开了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州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到省人大民族委汇报条例修订工作。在整个修订工作期间,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遵循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依法立法的原则,严格立法程序,共召开座谈会7次、论证会7次、听证会1次、广泛征求意见(含向社会公告)9次、先后形成11稿。目前,条例已经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查通过,进入党内报批程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人大立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指示精神。同时,州委提出把文山州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州的立法工作建议,州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了修正我州自治条例工作,指导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成立修正条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计划表,倒逼工作进度,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工作。目前,我州已完成自治条例与上位法、国家现行方针政策对照自查工作,为修正自治条例奠定坚实基础。(韦保明)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