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去 奔着成效改

作者:段志丹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11/12 16:55:23     点击数: 75776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组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党组班子成员紧扣党组班子的调查研究总体方案,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坚持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调研哪个环节,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选定了旅游业发展、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立法工作、全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机关挂钩扶贫工作6个主题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党组成员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倾听基层群众呼声。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充分了解各方情况,党组班子成员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发现了新情况,收获了新认识,总结了新经验,实现了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调研过程中,党组成员紧紧围绕推动问题解决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深挖症结所在,找准了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和意见建议,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把脉”全州旅游业发展

10月18日至19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带队,深入富宁县和文山市,围绕全州旅游业发展情况,查找短板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富宁县里达鸟王山茶园风景区、田蓬口岸、云南老厨娘食品公司、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景区建设及国门文化建设情况等,并在田蓬镇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

在鸟王山茶园风景区的茶叶生产车间,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茶的品质怎么样?销路如何?富宁的民族文化资源非常的丰富,要利用好,在茶叶的包装上可以把坡芽歌书的符号放上去,这是富宁的文化特色,把坡芽文化加进去,附加值就上去了,一定要打好坡芽这张名片。”徐昌碧就如何提升鸟王山茶园的品质文化这样说。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徐昌碧指出,富宁县要提高站位,把旅游业的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富宁旅游资源丰富,亮点很多,“珍珠”不少,要把这些“珍珠”串起来形成“项链”。要理清思路,按照州委书记童志云在全州旅游业发展大会上提出的建设“五个一批”、打好“七张文化牌”的要求抓好旅游业发展。要抓好规划,把规划变成项目。要压实责任,大力招商引资。要用“钉钉子精神”来抓落实。

“先要有规划,要从小到大,工业项目同时也是一个旅游项目,把工业与旅游相结合,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任何一个项目,在起初阶段都是艰难的,要多出去学习考察,去取经……”调研组来到文山市三七工业园区、马塘镇汤坝行政村塘子寨村小组、德厚水库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听取文山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徐昌碧在听取情况介绍及相关意见建议后,对文山市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很坦诚,希望文山市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消化和吸收。

“问诊”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10月14日至15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洁率调研组,深入马关、麻栗坡两县对地方国有企业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重要讲话、考察云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摸清全州地方企业国有资产总体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弄清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意见建议,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马关县自来水公司、国土资源事务中心、汇稷粮油公司和麻栗坡县自来水公司管理工作情况,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别在马关、麻栗坡县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国营健康农场、国营天保农场等国有企业的情况汇报。

实地查看和听取情况汇报后,对下步工作,李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步伐,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经营环境。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国有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聚焦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

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州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情况,查清找准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对策举措,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代表工作实效,10月12日至18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兰朝明带领调研组,开展“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情况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文山、麻栗坡、广南三县(市)的部分乡(镇)及村(社),采取个别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以及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填报统计表、上报书面调研报告等形式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就我州人大代表履职与代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兰朝明强调,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加强思想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代表工作方面,要强化制度约束,创新工作机制,督促代表积极主动、依法有效履行法定职权,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代表的工作热情。要优化服务保障,拓宽服务渠道;要健全督办机制,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办理程序,努力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真正使代表满意,使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重视立法规划计划推进情况

10月15日、18日、19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开晖对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州民宗委、州交通运输局、富宁县坡芽村实地调研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针对下步工作,陶开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法工作,坚持州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立法的重点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州委确定的四大重点产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突出民族文化强州、健康文山建设、乡村振兴建设战略;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突出生态系统保护、污染防治;围绕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突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突出民生保障、基本道德行为规范。在立法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进一步调整完善立法规划计划,使立法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与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向同行,自觉服从服务大局。

关注全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

10月14日至15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仁茂率调研组,对我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丘北县、文山县、西畴县、富宁县、广南县16个普、职高中学校实地调研。通过查看资料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全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情况后,针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张仁茂强调,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补齐工作短板,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要落实计划,加快普及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 年)进程。要加大投入,确保学位有序增加。要加强建设,增强师资队伍力量,逐步解决好教师总量不足问题,逐步实现教师队伍专业化、技能化,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协调推进,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同步发展。要探索机制,激励教师干事创业。

紧盯机关脱贫攻坚工作

10月13日至14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段自勇率调研组,深入马关县大栗树乡大腻科村委会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挂钩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调研查找落实脱贫措施、加快脱贫进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不严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入户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对策措施。针对下步工作,段自勇建议,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全面补齐短板,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确保挂钩扶贫工作质量和成效,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激活贫困群众动力,补齐精神贫困短板。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增收根基,积极发展效益好、有特色、群众愿意接受的种养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劳务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坚持标准补齐短板,让脱贫成效经得起评估验收。(图文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