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看人大代表在行动(三)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5 17:28:09     点击数: 55835          

熊通海:冲锋在边疆战“疫”第一线

无论是扶贫工作还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边疆农村总有那么一些党员、人民代表,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顽强不屈的战斗毅力、前仆后继的无畏精神,不折不扣的让党委政府的每一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让各族群众得到实惠。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日复一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麻栗坡县人大代表、董干镇马波村党总支副书记熊通海就是这样的人,他始终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和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熊通海是土生土长的麻栗坡县董干镇新寨村人,1990年从西藏退役回乡后,毅然决定就在村级工作,“零距离”服务群众,随后先后担任过村粮管所助征员、自然村统计员、村干部、村综治专干、村党总支副支书及村支书等职务,丰富的阅历练就了他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得群众的信任与爱戴。

2016年底,熊通海被当地群众推选为麻栗坡县人大代表,他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办事”的承诺。实践表明,“读书”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为彻底摒弃苗族村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读书无用论”思想,熊通海首先从自家入手,极力支持孩子们上学,为村民们做出榜样。女儿熊天珍先天残疾,熊通海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四处寻医将女儿治愈,还供她上大学,2017年熊天珍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入富宁县阿用乡财政所工作。二儿子在昆明理工大学就读即将毕业,小儿子在麻栗坡职中读书即将面临高考。熊通海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跨出了一道求学的门槛,也打破了当地苗族祖祖辈辈“读书无用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错误观念。

为了让村民们早日告别贫困、学有示范,熊通海带头在村里小规模养牛、养猪、养鸡,渐渐地,家庭经济得到了好转,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村民李世祥来找熊通海,表示自己也有养殖的意向,熊通海向他详细介绍了养殖的市场行情及政府的资助政策,鼓励他坚定信心。受到鼓舞的李世祥找到同村村民汪福友、徐再清,3人合伙建了一个养牛厂,并挂牌成立“麻栗坡鑫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截至目前,全村种植象草300余亩,27户农户养牛220余头,通过政府牵头,与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解决了销路问题,全村仅养殖一项,人年均增收2万元,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董干镇启动农村危房改造修缮加固项目,由于受环境、经济、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村寨持观望态度。镇党委书记找来熊通海,对他说:“老熊,给你下个死命令,2018年正月,你务必带领群众完成你们村的危房改造修缮加固项目任务,你能做到吗?”熊通海沉思盘算一会承诺说:“要到2018年3月底才能完成。”镇党委书记同意了他的延迟请求。随后,熊通海立即召开群众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征求大家意见后迅速动工推进,至2018年3月底,全村危房改造修缮加固项目如期按质按量竣工,并顺利通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及镇政府验收。

带病上岗为群众     疫情防控保平安

疫情防控工作中,熊通海充分发挥语言优势,进村入户宣传病情防控知识,每一个苗族村寨,都有他的身影。一连串的繁重工作,熊通海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医生建议他不要干重活,少熬夜、多休息,但他习惯了村委会的繁忙工作,总觉得在疫情防控的危急时刻,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哪怕是生重病,也不能坐在家里,如果自己安全了,那群众怎么办?

马波村委会苗族人口众多,喜欢窜寨走亲戚,特别是每年的苗族传统花山节,吸引了大批男女青年,人员流动更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此,熊通海及时电话通知各村民小组长,介绍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传达县镇党委政府的防控工作命令,并发动辖区群众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简化丧事,推迟喜事,做到不聚会、不窜门,以家为墙、以村为堡,减少人流聚集,减少交叉感染,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麻栗坡县人大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