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看人大代表在行动(五)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5 17:29:31     点击数: 64802          

向家宝:一个“不近人情”的老父亲

“这种时候,他回来做什么,万一他携带了病毒,岂不是害了全乡的人吗?让他回去!”2月4日,那能乡弄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向家宝在接到富宁高速公路高邦收费站疫情防控临时防堵检查点打来的关于儿子回乡的核实电话后生气地说。当天,向家宝的二儿子从昆明驾车返回那能,在高邦收费站下高速后,遇到了疫情防控临时防堵检查点值班人员的检查。按照当时的管控要求,只要核实其本人确为那能乡户籍人员且无湖北旅居史的,原则上可以放行让其返乡,居家隔离观察14天。但为了以防万一,向家宝没有与自己的儿子电话沟通,便毅然决定要求值班人员将其儿子劝返。

 

向家宝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在卡点值守,到群众家中开展务工人员排查工作。

向家宝是那能乡弄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是一名州人大代表。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线,带领所在村委会、村小组群众共同参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工作。向家宝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带头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腊月二十八至大年初三,他带着村委会干部,对全村务工返乡人员逐一开展登记排查监控工作,并将疑似人员及时上报乡卫生院进行监测,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为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实处,他带领着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冒着严寒,日夜坚守在卡点,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并无偿为执勤人员提供了许多生活物资。

向家宝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群众,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以身作则,带头宣传引导群众,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提高群众防护意识。他组织村干部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他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推迟村内红白喜事办理。他坚持以身作则,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针对群众转发的疫情谣言,及时进行辟谣,有效维护了村内的稳定,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程海泉的抗“疫”时间轴

1月24日,除夕

在医院陪孩子打针的程海泉,正憧憬着如何陪家人过一个美满幸福的鼠年春节时,一旁的孩子突然打断了他的思绪:“爸爸,我的针水打完了,我们可以回家贴对联、穿新衣、吃年夜饭了,有你陪我,我病都好了,明天我再也不想到医院打针了”。程海泉摸摸孩子的额头:“嗯,确实不烫了,精神也好了,爸爸也不想大年三十的在医院过了,我们回家喽。”当晚,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程海泉吃了一年中最安心最温暖的一顿晚餐。

1月25日,正月初一

新闻频道里播报:截至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截至2020年1月25日13时30分,全球范围内共有15个国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或疑似病例……程海泉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

1月26日,正月初二

正在家里陪孩子画画的程海泉,突然接到乡上电话,必须立即回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程海泉匆匆起身,立马回房收拾东西,不到10分钟,两大袋行李已整理完毕。

孩子奇怪地问到:“爸爸,你怎么这次拿这么多东西呀?”

程海泉愣了……想了想,笑笑说:“你不知道爸爸是个懒猪,不爱洗衣服吗?多拿些才够穿啊。”其实,他心里知道,他将要面临一场持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程海泉在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

1月27日,正月初三

回到工作岗位的程海泉,根据上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和乡党委安排,亲自规划全乡疫情防控检测点,并率先垂范,带领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因工作人员不足,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县级“以家为墙、以村为堡”的防控要求,程海泉深入各村寨张贴宣传标语和政策文件,主动向社会爱心人士倡议捐物,保障群众自设卡点的物资保障。在程海泉及全乡干部职工的努力下,1月27日至2月2日,全乡共设立乡村组疫情检测点55个,累计检查入乡车辆859辆,监测体温2568人。累计排查重点人员2052名。暂停集市、“红白事”和各种人员聚集活动20次,开展公共场所消杀16次,消杀面积累计48440平方米。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4050份,以村村响等广播设备为载体,在96个村小组用汉、壮、苗、瑶等少数民族语言播报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累计播放1962个小时。

2月3日,正月初十

云南省卫健委通报:文山州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听到这个消息,程海泉深感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他默默地打开微信,看到手机里家人发来的信息:

孩子:爸爸,你何时才回来?我好久没见你了,我画了一幅画送你。

妻子:注意安全。

爸爸:好好工作。

妈妈:十五回来过节吗?

他默默关闭了手机。他知道,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自己仍要继续坚持,仍要坚守岗位,仍要保持状态,才能迎接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挑战。(马振深  五珠乡党政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