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康率队对法检两院工作开展调研

作者:唐朝勇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4/17 15:30:12     点击数: 29421          

受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托,4月12日—13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朝康率调研组,对全州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和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后,先后深入丘北县、广南县实地调研。熊朝康对全州法院、检察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继续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行政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要健全和落实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健全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以法院诉前和解、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工作形成合力,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要加强行政检察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用好法定监督方式,大胆探索创新监督模式,强化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加强对群众关注的土地执法、森林保护、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检察工作实效。

要加强沟通协调,构建诉源治理工作合力。加强司法机关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各类调解组织作用,加强诉前委派调解,发挥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作用,推动各领域矛盾纠纷解决有力有效。

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配备专业化人员。同时,积极探索从退休干部、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中选配特邀调解员。加强对基层法庭的工作指导,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强化行政检察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行政检察综合效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