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如何?
州人大常委会开展跟踪监督

作者:杨恩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9/27 20:34:51     点击数: 36029          

  9月19日至20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率工作组深入文山市、马关县、广南县,对《全州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后,调研组认为3县(市)党委政府重视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有进展、有成效。


  针对存在的差距问题,工作组强调:

  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紧紧围绕州人大常委会对《报告》形成的审议意见、作出的有关决议、决定,对标对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明显成效回应民生关切,既要合理支持企业发展、更要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各县(市)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谋划争取项目,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殡仪馆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对经营性公墓收费项目进行成本核算,合理定价,杜绝价格虚高。

  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对四项基本服务定价及收费内容不能擅自删减或添加,对延伸服务项目内容严格把关,深入清理消除封建迷信活动内容以及不合理价格现象。要进一步强化对价格公示监管,公示牌要合理布局,公示的价格栏目必须明晰相对应的具体服务内容,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殡葬改革政策执行的延续性,深入广泛开展殡葬改革价格秩序监管政策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殡葬新风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