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到挂钩联系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法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10 11:52:19     点击数: 32305          

5月9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扬带领法工委有关负责人深入挂钩联系点广南县珠琳镇吊井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在实地调研石盆、拖白泥、下麻栗等村小组的工作情况后,刘扬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吊井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如何抓好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品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用好“万名人才兴万村”“干部规划家乡”等资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的网格化监测帮扶工作,用好政府救助平台,分类施策,确保所有监测对象得到有效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抓好烤烟和高峰牛、生猪养殖等产业的巩固提升,引导支持村集体组建公司或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蔬菜、香椿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要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规划方案,认真谋划一批人畜饮水、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要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探索村规民约、红黑榜、公益岗位等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六是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