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新到省人大老君保护条例论证会上作专题汇报

作者:法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12/13 11:09:56     点击数: 40074          
 省人大民族委副主任管国芳主持论证会
    本站讯(作者 杨洪良)
113日,根据省人大民族委要求,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正新于113日带队前往昆明参加省人大民族委组织召开的文山老君山保护条例党内送审稿论证会。

    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州林业局、文山市人大常委会、西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一同前往。

 马正新对条例修订作汇报说明
 

    文山州修订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老君山保护管理条例》,已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5826日通过,按照党内报审规定程序,报请中文山州委八届第86次常委会研究同意,于2015929日报省委审查。中共云南省委批转省人大代为审查。为保证条例合法、准确、完善和实用,省人大民族委组织召开了此次论证会。

    马正新在论证会上就修订文山老君山保护管理条例的必要性、主要内容作了汇报;省人大法制委、环资委、财经委、法工委、外侨委、省林业厅、省环保厅、财政厅、省法制办、省发改委和民族委员会的领导及专家等对条例的修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审查意见建议。

 文山老君山保护管理条例党内送审稿论证会现场一角

    参加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对条例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一是通过修订条例,解决了原条例过于原则和西畴县小桥沟片区未纳入保护管理导致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政策的问题;二是将保护区范围实验区内的属于集体和个人的人工用材林明确依法有序采伐,解决了保护区与周边群众的矛盾;三是将西畴县董棕槽州级禁伐区纳入保护管理,使州级禁伐区的生物多样性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把原条例实施以来好的经验和做法写入了条例,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理顺管理体制,细化保护和管理具体措施,对提高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既有重要的意义。四是从条例修订的整体框架内容来看,其结构合理,内涵丰富,颇具前瞻性和管理领域特点,符合上位法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条例中解决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利益平衡问题,授予管理者管理权的同时,也规定了应承担的相应义务,被管理者承担相应义务的同时,也享有相应的权利。五是对于标题,为使标题与内容相统一和便于宣传贯彻学习,应进一步斟酌完善;关于修订中新增加的第十五条,是从实际出发解决保护与群众利益问题,应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

    马正新在论证会上表示:下步工作文山州将按照给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与相关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抓好落实,确保通过修订条例解决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生态保护和群众利益矛盾的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顺利实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