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带队调研全州法律援助工作

作者:王征艺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29 13:52:02     点击数: 6356          

  3月25日至2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扬带领州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州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到砚山县、富宁县及州法院、州检察院等单位,就我州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针对2022年以来,全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情况取得的成效、公共法律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法律援助机构、人员、经费、便民服务保障等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调研单位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依法支持劳动者和弱势群体在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合理诉求,保护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咨询、诉讼和解纷服务,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和监督管理,加强诉源治理,完善法律援助评估审查机制和执行力度。强化公、检、法、司和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和监督,加大法律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升办案质量和人员素质,努力实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普法强基补短板”活动,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务通”和12348热线等多种方式,加大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