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调研

作者:李俊美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4/7 17:02:03     点击数: 75229          

2021年3月29日至3月30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两个调研组,到广南、丘北和马关、砚山四县,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其他四县(市)书面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学习宣传今年2月施行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听取各县人大常委会汇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参会单位纷纷发言,对如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各县人大常委会以“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原则,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形成同“一府一委两院”的有效沟通衔接机制,对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和合法性进行认真审查,在促进机关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平衡等情况。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积极推动,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二是要严格程序,按照省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办法,认真开展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宪合法。三是要加大力度,强化学习宣传和培训,以学习宣传云南省备案审查条例和文山州备案审查办法为契机,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及时有效的沟通联系方式,整合力量,进一步推动我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