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2022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龚莉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4/28 18:01:33     点击数: 57029          


4月27日,文山州2022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州立法工作,确保《文山州人大常委会2022至2026年立法规划》任务圆满完成。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扬主持,秦文波作表态发言,段自勇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文山全面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要途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进一步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充分发挥立法专家库智囊团作用。要咬住既定目标,扎实推动规划落地实施。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责任,抓好督促落实,强化备案审查。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立法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宣传发动,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在组织上保障有力,行动上协调配合,资源上有效整合,把立法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做到位。

会议强调,州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立法工作主要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保障的需求出发,准确把握五年立法工作主要任务,科学安排好地方立法计划,及时修订、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法律规范的引导和保障作用。要坚持目标导向,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突出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要严格立法程序,抓好调研、立项、起草、审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立法任务圆满完成。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