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担当作为 产业千帆竞发

作者:陈顺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7/10/18 16:29:41     点击数: 279858          

木央是典型的农业贫困乡镇,全镇辖18个村委会396个村小组共1.17万户5.6万人,有县级人大代表25人、镇级人大代表75人,驻镇的县、镇人大代表共89人。近年来,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引导下,该镇全体州、县、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员全心全程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发展,通过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带头参与示范引领、提写议案建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等方式,助推农业产业建设与发展,全镇以生猪、肉牛养殖和食用菌、果蔬、草果、油茶、核桃、重楼、石斛、白芨、天麻、三七种植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千帆竞发,培育成效明显。

抓调研、搞视察,为产业发展出谋献计

该镇人大代表将调研和视察作为参与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确定调研视察的时间、主题、方式和重点,结合全镇的土地、气候、水利、交通、林地等资源特点,以促进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为核心,围绕做大做强传统种植养殖业、发展壮大新兴特色产业两大主题,积极参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集体视察和参观交流、座谈学习等活动,自觉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主动走村串户、上山进林、下田进地、外出考察,细摸底数、掌握实情,广学经验、拓宽视野,精选项目、建言献策,累计在镇内开展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和石斛、重楼、草果、蔬菜、姬松茸等中药材、果蔬食用菌种植为主的调研视察活动5次250人次,有4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自发组团或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统一组织下,分别到保山、施甸、腾冲、丘北、马关等地考察学习草果、食用菌、中药材、果蔬等产业发展经验,积极为党委决策建言献策,为群众增收寻找路子,同心协力抓产业、稳增收、促脱贫。

大棚蔬菜基地

通过调研和视察,先后形成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有见解的书面报告6份,提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50余条,积极倡导引进商人或公司到镇内来带动群众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的意见建议得到镇党委的认同,并成功引进三家公司、商人进驻木央,带领群众集中发展姬松茸、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有力推动了全镇新兴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专题调研视察,提出“一心三区五带”的产业发展思路,为打造睦伦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培育果蔬食用菌、中药材、木本油料、生态养殖产业带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边境地区专题调研视察,了解到边境土地撂荒弃耕情况,提出发展边境产业的建议,引起了上级党委的关注和重视;开展草果产业发展与管护专项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对进苗渠道、株苗质量把关和种植技术培训、后期管护培育等提出意见建议,促成开展草果种植技术培训4次,印发草果产业发展种植管护手册120份,制定出台《木央镇草果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奖补暂行办法》等,在全镇草果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提议案、争扶持,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驻镇的州、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把提议案建议、批评意见作为参与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主动提高收集、撰写和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能力水平,在按要求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集中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带着导向、带着项目和群众的意愿开展个人走访调查,召开群众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广泛收集与产业发展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会议期间向大会提出、闭会期间向主席团提出等渠道,以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水、电、路等基础瓶颈问题和激励机制、扶持机制、考评机制、追责机制为重点,联合写议案,个人提意见,向上级党委、政府提出质量高、内容实、群众盼的议案和建议,做到提出问题精准、内容详实、方案可行、措施得力、符合实际的议案、意见和建议,多渠道、多形式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拓宽产业发展路子,夯实产业发展基石。

睦伦姬松茸

近年来,该镇州、县、镇人大代表共向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工作机构提出议案建议192件,其中与解决产业发展有关的水、电、路和体制机制方面的50多件,投资总量达1亿元之多,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代表李文雄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睦伦农业园区建设的议案》引起上级的高度重视,列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进行培植打造,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的认证,争取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园区生产道路、农业灌溉沟渠、土地整治、蔬菜大棚等项目建设,扶持发展蔬菜、石斛、重楼等产业,推动了产业朝着规模化、规范化、效益化发展。代表陈顺平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建立草果产业和生态林建设资金投入及政策扶持机制的建议》、《关于扶持发展下木树村委会传统种植养殖和新兴产业的建议》,争取到资金600多万元,用于购置草果苗、旱冬瓜苗免费发放给群众,全镇发展种植草果和旱冬瓜树各5万亩,州人大常委会扶持资金15万元,用于帮扶下木树发展食用菌产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闭会期间提出《关于建设木央村委会木香食用菌种植基地防洪沟渠的建议》,争取到县人大常委会小项目扶持资金11万元,对基地沟渠进行修缮,解决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用水和洪涝排水问题。代表郭庭莲提出《关于加强草果产业后期管护的议案》争取得到镇党委、政府解决下木树草果产业发展后期管护资金2万元。罗胜华、李兴祥、王啟美、王武丽、赵直关等代表连续多次会议提出的有关道路硬化建设的议案和建议全部得到解决,投资9000多万元,硬化公路75公里,改善了产业发展的交通条件。

建基地、作示范,为产业发展带路领行

该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在广泛开展调研,积极为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直接参与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来,带头建基地、抓发展、促增收、作示范,争当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涌现出一批人大代表产业发展大户和先进典型人物,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中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篇章和事迹,为推动木央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促进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针对睦伦片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传统产业发展层次低、增收难的问题,为推动产业连片发展,激发群众发展新兴产业的积极性,人大代表田景武组织村内的能人成立国昌景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睦伦园区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黑木耳200亩160万棒,将全村建档立卡户吸纳入社,参与产业发展管理,增加收入。代表方天元、李连成、李龙等均成立合作社,带头发展黑木耳种植业,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全镇黑木耳产业发展覆盖到了大坪、木贵、木央、上寨、木寒、中寨、睦伦、下者梅、下木树等9个村委会,种植面积450亩360万棒,预计为民增收1800万元。

姬松茸采收加工

2016年,人大代表何永贵带领26户贫困群众发展种植食用菌姬松茸,在木杠搭建菇棚28个,收益最好的菇棚产量达7吨之多,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他还将木杠、上寨两个村委会的建档立卡户吸纳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户均分红300元以上。何永贵代表先试先种取得成功后,王清宁、方顺成等代表也参与进来,全镇姬松茸种植规模持续扩大,延伸到了大坪、木央、木寒、中寨、睦伦等村委会,目前菇棚达100个,预计今年的产出鲜菇量400吨,产值达550万元以上,菇农收入300多万元。

县级人大代表马贵权带头在木杠村委会木腮村小组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中药材重楼50亩,收到了良好的种植和发展效益,带动镇内的群众发展重楼350亩、石斛150亩、天麻100亩、白芨50亩、三七500亩,有力推动了木央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2015年,人大代表张誉晶成立日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木令建立养牛基地,养殖商品牛240多头,带动全村周边群众发展养牛2780多头,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参与下,该镇养殖业呈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镇有养殖大户214户,其中养牛大户60户、存栏1500头,养猪大户22户、存栏6500头,养羊大户6户、存栏650头,养禽大户125户、存栏16060只(羽),豚鼠养殖户1户、存栏6000多只,畜禽集中养殖和散养业健康发展,成为群众增收传统性支柱产业。

产业兴则百姓富,产业强而农业强。产业始终是衡量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增加群众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增强农业效益的重要支柱,木央镇人大代表作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参与者、实践者,将始终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发挥调研、视察、议案、建议和示范的作用,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迈向新的更高水平。(陈顺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