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副主任杨保建带队到我州专题调研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作者:办公室1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9/1 9:58:50     点击数: 102390          

 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在州人民政府听取文山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
      本报讯(陆志芳、肖恩)83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觉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爱民,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民盟省委副主任(兼)施哲,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等14人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到我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专项工作调研。
 杨保建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发言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琼,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玉荣,州直及文山市有关部门领导一同前往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文山丰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塘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文山市恒泰经贸公司定点屠宰厂、东山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阳光农贸市场、爱伲牛肉餐饮店等地,对文山市食品消费、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及食品安全相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认真听取来自农业、食药监、行业协会等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陈觉民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发言  徐爱民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发言

    在4日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玉荣向省调研组汇报了全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玉荣汇报说:文山州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大经费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强化能力建设,加大队伍培训;有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文山州的食品安全工作可追溯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电子信息化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农村食品配送工作得到大力推广,食品行业协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同时也必须看到,全州仍存在着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严峻,“三小”食品监管难度大,法律法规配套不到位等问题。这些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赵琼听取情况汇报后发言  玉荣汇报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了听取州人民政府的情况汇报后,对我州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采取的措施表示肯定。调研组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就这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对民生工作监督的重要举措。调研组强调,要以新的《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向群众和经营主体宣传新的《食品安全法》,掀起新一轮的学习热潮,使政府能够依法行使职权,群众能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经营主体能自觉树立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要强化源头监管,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为源头监管打好基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既要重视城市,也要重视乡村,要强化重心下移,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重组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加强研究和探索,积极寻求机构重组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的方法和措施,从而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加强上下联动、横向横动,强化责任,积极协调配合,尽职尽责,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调研组冒雨在文山市阳光农贸市场调研  调研组在爱伲牛肉餐饮店查看台帐  调研组在东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