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茂到文山市开展河(湖)长制督察工作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6/8 9:01:24     点击数: 109862          

本站讯  2020年5月12—13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带队到文山市布都河水库、暮底河流域、暮底河水库、老坞海实地督察河(湖)长制工作。

12日,张仁茂先后深入布都河水库大坝、运行管理公司、库尾闪片村,暮底河流域五家寨村和暮底河水库库区,现场查看沿库沿岸面源污染治理、生活污水净化处理等情况,查阅河(湖)长制工作台账、资料,听取了文山市喜古乡、暮底河水库开发有限公司落实河(湖)长制有关工作的情况介绍。

张仁茂对近年来文山市落实河(湖)长制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督察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县(市)、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真正实现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二是要强化对河(湖)长巡河(湖)发现问题的整改。要对各级河(湖)长巡河(湖)发现问题认真登记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及时到位。三是要加强痕迹资料和台账的收集整理。建立河(湖)长制专门台账,规范收集整理各级河(湖)长巡河和各级领导督察记录以及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真实反映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传达各级河(湖)长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动态信息反馈和工作情况报告,进一步建立健全河(湖)长制上下联通、左右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合理设置河湖长制公示牌和举报方式,进一步加大乡、村河(湖)长制工作宣传,提升各级干部和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营造河(湖)长制工作良好氛围。

13日,张仁茂深入石榴红老坞海海边和老坞海引水灌溉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了老坞海周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保护等情况,针对实地督察调研发现的问题,张仁茂要求:一是文山市委、市政府要全面落实河(湖)长职责,贯彻执行《文山州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尽快界定老坞海保护利用功能定位,研究制定老坞海发展规划,以规划指导老坞海保护治理和有序开发利用。二是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快推进对老坞海管理范围划定相关工作,开展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齐推进,为乡村旅游发展打基础。三是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家家户户,使广大群众成为湖泊保护的参与者、保护者。四是加大对各级湖长、督察领导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加强工作开展情况痕迹资料的收集和台账管理。

(教工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