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文山州2022年州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的审查结果报告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6/29 10:47:42     点击数: 117775          

——2022年6月27日在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山州人民代表代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毕 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办法》等规定,州人民政府提请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文山州2022年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会前,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6月22日召开会议,对文山州2022年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并将初审意见反馈州财政局,州财政局书面报告了研究办理情况。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省财政厅下达我州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为43.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额度1.4亿元,专项债务额度42.03亿元(提前下达30亿元,剩余额度12.03亿元)。本次专项预算调整涉及43.43亿元,主要安排州本级和8县(市)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供水和水利、公共卫生设施等52个项目建设,需由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上述预算调整后,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4亿元),支出增加1.4亿元(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0.3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支出增加1.08亿元),收支总计从年初预算的117.76亿元调整为119.16亿元,收支平衡。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42.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增加42.03亿元),支出增42.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增加42.03亿元),收支总计从年初预算的11.51亿元调整为53.54亿元,收支平衡。

财经委员会认为,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州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贯彻了中央和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规定,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债务管理的有关要求。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州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文山州2022年州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财经委员会认为,2022年州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一是债券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前期工作不扎实,管理不到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一些县(市)债券资金支出比例低,资金长期闲置,严重影响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政府潜在债务风险较大,防风险任务艰巨等。

为执行好预算调整方案,规范债券资金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债券项目管理。狠抓债券项目前期工作,优化完善项目论证评估、立项审批程序,确实增加项目储备。把好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关口,切实保障好州委确定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更好发挥债券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二、规范债券资金管理。强化债券资金管理,根据项目单位资金使用计划,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并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在依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专项债券对应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做到早投入、早使用、早见效、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强化债券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

三、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各项决策部署,用好用足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政策,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适度。落实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债务,严防新增隐性债务,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完善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