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1—8月全州地方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8/1/13 21:01:55     点击数: 164209          

州财政局局长  张荣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2017年1—8月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方案。

一、1—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8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16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1%,比上年同期增收43834万元,增长14.7%。其中:税收收入233533万元,增收10943万元,增长4.9%;非税收入108102万元,增收32891万元,增长43.7%。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36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7%,比上年同期增支407578万元,增长23.6%。

1—8月,州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7%,比上年同期增收473万元,增长1.1%。州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20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9%,比上年同期增支20600万元,增长1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一是收入和非税收入“一降一升”,收入结构需进一步优化。1—8月税收收入受“营改增”试点全面扩开影响,全州营业税收入呈翘尾性增收,形成较高基数,导致今年同期“营改增”相关收入出现减收。全州非税收入主要是集中入库公务用车拍卖处置的资产收入和部分单位处置老旧办公楼等收入拉动增长。二是因素共同影响,地方税种普遍快速增长。除契税减收外,主要的增收项目有,资源税完成15295万元,同比增收4380万元,增长40.1%,主要是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产品量价齐升拉动。房产税完成4908万元,同比增收1031万元,增长26.6%;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742万元,同比增收734万元,增长36.6%;土地增值税完成13559万元,同比增收3200万元,增长30.9%。三是支出增速回升,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主要是7月底,文山州收到新增债券157700万元,为全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民生保障、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竭尽所能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确保县级财政运行平稳。从全省范围来看,文山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7位,支出增速比同期全省平均水平高5.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位,比上月提升3位。同时,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竭尽所能全力增加财政八项支出投入,财政八项支出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1—8月,全州财政八项支出合计完成1417609万元,同比增长19.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8月,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4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8%,比上年同期增收5991万元,增长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900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5336万元,增长6.3%。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4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比上年同期减支38813万元,下降44%。

1—8月,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比上年同期减收4755万元,下降63.9%。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比上年同期减支4379万元,下降95.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8月,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2450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比上年同期增收153028 万元,增长56.4%;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22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7%,比上年同期增支106856万元,增长52%。(收支变动较大的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于2017年3月开始纳入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待遇)。

1—8月,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50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比上年同期增收18072 万元,增长71.1%;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6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1%,比上年同期增支10076 万元,增长37.5%。(收支变动较大的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于2017年3月开始纳入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待遇)。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8月,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8%,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0万元。

1—8月,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发生收支。

二、2017年州本级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州本级年初财政收支预算后,州本级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受上级补助增加、优化支出保“三保”、盘活存量资金等因素影响,州本级可用财力较年初预算有所变化,需调整收支预算。经州人民政府研究,现提出2017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 预算调整的依据

2017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政策措施,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投入力度,为此,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亟需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新增预算支出予以支持。

2. 调增预算的资金来源

与年初预算相比,调增预算的资金来源为:一是清理调入历年往来款项12076万元(含工业信贷引导资金11154万元),二是调入政府性基金537万元,三是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650万元,四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1万元,州级财政可安排使用13994万元。

3. 调整后收入预算变化情况

——一般性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增加731 万元。主要是2017年法检两院上划,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减少1893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减少100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022万元,主要是省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25万元,主要是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由专项转移支付转列一般性转移支付;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增加364万元,增加原因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收入增加(以前年度没有该项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增加113万元,增加原因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增加。

——调入资金33059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13263万元,主要是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65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537 万元;其他调入增加12076万元(清理历年来往来款项,含工业信贷引导资金11154万元)。

如后续因省级增加我州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等因素导致可支配财力发生变化,将及时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4.调整后支出预算变化情况

通过本次调整,2017年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化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13994万元。

——各项人员经费支出133508 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951万元,主要是2017年3月份后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改革补差和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资增加。

——项目经费支出9217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589万元,主要在年初各部门预算的基础上新增州民航管理处、州林业局、州未成年学校、州卫计委等部门33项支出11466万元,同时调减州委党校、州纪委、州环保局、州财政局(代编项目经费财政贴息资金)等部门7项支出3877万元。

——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支出4924 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546 万元,主要是截至8月省级还未明确教育转移支付、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支付等资金分配方案。

——补助下级支出受财力不明确因素影响,先按按年初预计42000万元测算。

——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因受上级专项转移支付不明确因素影响,无法准确测算州本级留用的专项转移支付,先按年初预计10000万元测算,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运转经费支出12016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上年结转支出10148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后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500 万元,返还性收入12623 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2690 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148万元,县级上解收入74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55万元,调入资金33059 万元,收入总计283275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275 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2000 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000万元,支出总计283275 万元。收支相抵,能够实现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预算调整的依据

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相关规定: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遵循“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结余结转下年安排使用”的原则,基金支出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安排,自求平衡,不编制赤字预算。2017年1至8月,州本级加大对县级补助力度,造成了州本级基金支出进度偏慢。鉴于上述原因,需要及时调整预算。

2. 调整后收入变化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与年初预算相比共减少1615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3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95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增加。

——上级补助收入15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54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专项补助资金增加。

——上年结余收入638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68万元,主要是年终决算时,文山市土地清算上解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减少68万元。

——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496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496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专项置换债券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县(市)降低政府存量债务成本,全部分配到县(市)减少2496万元。

如后续因省级增加我州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等因素导致可支配财力发生变化,将及时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3. 调整后支出变化情况

因收入减少,相应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61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补助收入支出增加。

——农林水支出1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补助收入支出增加。

——补助下级支出1091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003万元,主要是加大对县(市)补助力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出。

——年终结转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714万元,主要是根据支出安排,结转下年使用。

——调出资金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537万元,主要是根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规定,将超过30%部份,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未发生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169万元,主要是未发生社会保障和就业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21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488万元,主要是年初预计收储土地,但未开展土地收储工作,从而未形成支出,将资金安排到县(市)级用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出。

——其他支出64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735万元,主要是加大对县(市)级的补助力度,将原安排支出分配到县。

——政府专项置换债券未发生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2496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的专项置换债券资金全部安排用于县(市)级。

4. 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后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66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4万元,上年结余6380万元,收入总计131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12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0910万元,调出资金537万元,支出总计12459万元。收支相抵,预计年终结余714万元,结余资金将结转下年度滚动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预算调整的背景和依据

因2017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正式开展,退休人员工资转由社保发放,同时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统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原来的县级统筹变为州级统筹,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变动较大,需要及时调整预算。

2. 调整后收入变化情况

州本级本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与年初预算相比共增加181362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减少7582万元,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缴费费率降低,保费收入减少、新增中长期定期存款增加导致存款利息减少;二是下级上解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188944万元,主要是受社保政策变动的影响,2017年起,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统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原来的县级统筹变为了州级统筹,所以县级上解了原新农合资金导致预算调整数据变动较大。后续发生变化将及时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3. 调整后支出变化情况

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18074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是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待遇标准提高、待遇人数增加等,待遇支出增支2870万元、工伤保险其他支出增加129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支出增加6万元;二是补助下级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77,740万元,主要是受社保政策变动的影响,2017年起,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统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原来的县级统筹变为了州级统筹,所以补助下级支出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数据较大,后续发生变化将及时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后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0485 元,下级上解收入278959 万元,收入总计369444 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4417 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36044 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24 万元,支出总计351,385万元。收支相抵后加上上年结余24337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6143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方案

1. 预算调整的背景和依据

2017年以来,国有企业大力开拓市场,深入开展成本管控,效益水平有所回升,从企业年度净利润中上交10%作为国有资本收益,全年预计收入比年初预算数有所增加,需要及时调整预算。

2. 调整后收入变化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5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70万元,主要是州属国有企业年度审计报表公布后,利润收入较年初预计大幅增长。

3. 调整后支出变化情况。主要是统筹考虑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平衡需求,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不再安排,全部调入公共财政预算。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后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0万元,收入总计650万元。调出资金650万元,支出总计65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

1. 新增债券。2017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州新增债券16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57700万元、外债转贷2300万元。新增债券重点安排用于扶贫开发项目、棚户区改造、公路建设征地拆迁等项目支出。

2. 置换债券。2017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州置换债券32000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县(市)降低政府存量债务成本,全部分配到县(市)级使用,年初州本级预算安排的17327万元,收支均未发生。

3. 债务限额情况。2017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州新增债务限额1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亿元。同时调减我州债务限额1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17 亿元、专项债务0.13亿元。新增与调减相抵后,我州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4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6.83 亿元、专项债务26.67 亿元。比2016年核定限额减少2.3亿元。

(二)预备费动用情况。2017年安排预备费2500万元,1—8月根据州政府批示动用预备费支出1588.01万元,结余预备费  911.99万元将用于保障后三个月突发事件或其他急需安排的支出,年度执行完毕后结余资金将用于平衡预算。

(三)预决算批复和公开情况。紧紧围绕《预算法》和上级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20日内及时批复各预算单位的预决算表,全州162家预算单位,统一在政府门户网站预算信息公开专栏上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率达100%。

(四)预算执行管理情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年初预算安排的资金,尤其是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未发生截留、扣减或者挪用财政资金的情况,截止8月州本级预算执行占年初预算的67.9%,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的重要手段,是连接中期预算与年度预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有利于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有利于强化预算约束,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益。2017年为确保财政平衡,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55 万元,调入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2131万元。

(六)对下转移支付情况。2017年州本级提前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496465万元,占省级提前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的99.4%,后继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增量资金93%分配县(市)级用于“三保”支出。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州本级可支配财力测算难度大。由于我州对上级依赖度高达80%,在难以精准预测上级转移支付的情况下很难完整编制调整预算。截至8月底,虽然上级财政部门已经下达部分转移支付,但对我州影响较大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力保障机制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用于“三保”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都还未正式下达,州本级可用财力难以明确,暂时难以形成完整的预算调整方案。

(二)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完成难度大。根据8月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看,后续需完成30352万元才能完成全年目标,由于今年7月1日起部分非税收入停征,预计后续可入库收入21000万元左右,收入缺口9000万元。特别是交警罚没收入目前是缴入省级,需待省级清算后才能调库。这些情况将严重影响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

(三)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大。在财政收入增收困难的情况下,包括改革性补贴、公务用车改革补贴、自治州补贴和综合绩效考评等政策的实施,大幅增加州本级基本支出,虽然上级在政策增资上不同程度给予转移支付补助,但往往也需要地方财政负担一部分资金,增支资金只能通过压缩和调整各类项目支出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好财政收入。一是做好收入清欠工作。在抓好收入落实基础上,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特别是耕地占用税等已明确税收来源的收入,最大限度清缴以前年度欠税,千方百计做到依法征收,同时防止新增欠税,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抓紧完善州与县市财政收入划分体制,将“营改增”试点全面实施后,州级组织实施的高速公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税收明确为州本级收入,力争今年年初动工的四条高速公路能够形成税收支撑州本级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二是做好重点税源分析。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重点关注烟草、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税源行业的收入运行情况,督促各县(市)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收入目标组织月度收入。加强与国税、地税等收入征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认真分析和挖掘税源,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税收的跟踪监督。

(二)抓好财政支出。一是保障财政重点支出。继续督促各县(市)加大上级转移支付同本级财力统筹整合使用力度,全面落实辖区内“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财政保障责任。全力筹措资金,支持打好脱贫、稳增长、重大项目、产业培育、社会维稳、从严治党等“六场攻坚战”,支持实施对标对表、项目落实、园区建设、易地扶贫、项目前期、作风整治等“六个专项行动”。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将支出进度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支出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资金等项目”和“资金沉淀”等情况。逐项排查支出进度偏慢的项目,深入查找根源、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早形成有效支出和实物工程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做好精准调度工作。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对全州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和财政八项支出进度等情况进行严密动态监控和统计分析。紧紧围绕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8%的目标,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共同研判全州经济发展趋势,形成运行调度合力。

(三)抓好财政监管。一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要求,紧扣财税改革重点难点,全力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国有企业管理改革等改革事项。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认真开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和扶贫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对各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沉淀资金,原则上一律收回平衡预算,统筹安排用于民生、脱贫攻坚等领域。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对照财政部50号、87号文件要求,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加强与社会资本方的平等协商,依法完善合同条款,分类妥善处置,全面整改地方政府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严格实行债务规模限额管理,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借、用、还”相统一。结合现行债务管理政策规定和债务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财税工作形势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进一步锁定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力争全面完成全年财税收支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