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县舍得乡人大代表
“三举措”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杨萌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4/1 14:49:30     点击数: 68859          

丘北县舍得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当好秸秆禁烧的组织员、宣传员、监督员,以实际行动促进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全乡“不燃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不现一处黑斑”。

一是坚持责任到人全落实,当好组织员。按照《舍得彝族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要求,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乡64名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分村原则认领禁烧工作“责任田”,实现秸秆禁烧“明确责任到个人,处处田块有人认”目标。

二是坚持宣传教育全方位,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联合乡村组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悬挂横幅、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关于秸秆禁烧工作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和秸秆回收处理的有效方法,号召村民主动禁烧,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目前,共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3次、入户宣传5105户、发放宣传册5105份、播放广播896次、悬挂布标186条。

三是坚持禁烧巡查全到位,当好监督员。乡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所在村秸秆禁烧的督查,协助乡、村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有焚烧秸秆的,及时予以制止并反馈乡有关部门,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目前,累计出动巡查车辆30余车次,有效制止49次,全乡秸秆禁烧工作稳步推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