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王强:野菜卖到肉价钱!

作者:牛世婷 刘星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14 11:22:37     点击数: 4144          

  春天,万物生长的季节,薄竹镇的树头菜又迎来了丰收。在摆依寨村委会东瓜林村的小路旁,一棵棵树头菜排排矗立在田地间,或高或低,红渐绿的嫩芽挂满枝头,冒出几片嫩叶,静静等待着采收。


图为文山市摆依寨种植的树头菜

  文山市摆依寨村委会深处薄竹镇大山深处,由于高海拔地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栽种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往往都是广种薄收。多年来“零产业”的状态,出路在哪?怎样提升村民的生活?作为人大代表,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王强的心头。


图为摆依寨种植的树头菜喜获丰收

  2012年,一次偶然的外出考察,王强发现摆依寨山里野生的树头菜有“搞头”,于是便拉着村干部、党员一起试种,经过不断改良培育,树头菜长势逐渐变好。于是他开始走访动员村民们加入树头菜种植的行列。

  “山里的野菜能种得出来吗?”“种出来以后拿去哪里卖呢”“这些野菜能赚钱?我不信”……面对村民们的种种质疑,王强决定先当起“领头羊”,自己硬着头皮栽种了4亩树头菜。


图为王强代表动员群众种植树头菜

  眼见为实,看着王强和几位村民栽种的树头菜真的赚到了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动了心”,可许多村民没有经费又成了一道难题。为此,作为市、镇人大代表的王强向市、镇两级人代会上提出“申请助力摆依寨发展树头菜的专项资金的建议”并获得了农业部门90万专项资金用于树头菜育苗,树头菜产业开始在摆依寨兴起。

  然而,面积的增加,供大于求让摆依寨的树头菜价格迎来了一个“大波折”。看着大量树头菜滞销,王强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他跑遍了全市10多个乡镇的大小集市,甚至跑到蒙自、昆明,一边卖菜一边给群众介绍树头菜的营养价值;同时,他还到文山市委去寻求领导的帮助,找到文山媒体帮助拍宣传片在电视台播放了一个多月,倾尽所能,树头菜的知名度也逐渐被打出去了。


图为王强代表采收树头菜

  随着销路的打开,数万棵树头菜在摆依寨的土地上重新“立”起来了!村民们说:王代表帮我们想办法,把树头菜的销路打开了,可以卖到文山州各县市和昆明、昭通等地方,当时一斤树头菜的价钱就可以换一斤牛肉,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如今,薄竹镇摆依寨、老屋基两个村的菜种植面积达到了6500亩,村民们的年户均收入也从曾经的几百变成了如今的几万。


图为摆依寨树头菜喜获丰收

  历经十余载,王强带着村民们几经波折,终于将这颗“致富菜”牢牢拽紧在手中。他也意识到山里的村民们要想的不过是一份稳定的生活。于是,他在参加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时提出了“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盘活合作社”的代表建议。他说,发展产业让村民增收入是最实在的,希望能通过合作社的方式让树头菜产业在薄竹发展得更好。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