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张发云:让群众靠一棵树致富

作者:钱成梭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12 20:17:38     点击数: 4088          

  眼下走进马关县篾厂乡桂皮山村,浓郁的芳香味扑鼻而来。桂皮山行政村辖21个自然村,共562户2204人。截止2023年,全村4912亩耕地种植大红柑超过3200亩,其中挂果面积达2000亩,产量达90余吨,产值达80多万元,全村387户农户因此受益,漫山遍野的大红柑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产业。而这一串串数字,与人大代表张发云密不可分。


图为篾厂乡桂皮山村大红柑种植

  2015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张发云依托桂皮山优越的自然条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引进大红柑,动员群众发展产业。那时候,村里大部分群众觉得不靠谱,还不如多种点玉米,至少能养好几头猪。面对质疑,张发云一边耐心解释一边带头试种,用事实打消群众的顾虑。直到2017年,看到种植大红柑销售陈皮有了效益,越来越多的农户争先恐后来向张发云“取经”。

  “栽了大红柑后,每年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比种玉米轻松,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尝到甜头的村民杨增配高兴地说道。


图为篾厂乡桂皮山村群众采收大红柑

  有了好的开始,张发云对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随着大红柑种植规模的扩大,2018年,张发云又组织群众成立大红柑种植合作社,建设了大红柑皮烘烤房,申请了有机食品认证、陈皮商标,办理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加工许可证;采取“订单”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广东收购商签收购协议,产业规模越做越大。如今,桂皮山387户种植大红柑的农户有130户加入到了合作社当中来。到2023年,该合作社已为群众销售陈皮茶2万斤,共计92万余元,预计到2025年丰产期,大红柑产量将达到5000吨,可实现年经济收入至少1000余万元。


图为篾厂乡桂皮山大红柑种植合作社生产的桂皮产品

  “刚开始种植那几年,我们卖的是青果,合作社成立后,购买了烘干的设备,我们就开始卖陈皮,每年都有收购方来收购,一吨平均可以卖到5万元,时间久的高等陈皮最高能卖到6万元,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陈皮我们是零售的,一市斤最少卖到60元,最高卖到180元。”张发云介绍。


图为张发云(右一)向有关部门介绍桂皮产品

  如今,不仅种植大红柑有收入,每到大红柑挂果采摘、剥皮、烘干时,合作社大量的用工,也让更多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产业的发展,让桂皮山村民山群众真正实现了依靠一棵树脱贫致富。

  “能够带着群众靠山吃山,发家致富是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也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今后我将带着群众继续把大红柑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发云感慨地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