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机关:以案为鉴 以廉启新 以学倡廉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冯光照 吴新斌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6 8:40:04     点击数: 7847          

  为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案为鉴、以案启新、以学倡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让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

  以案为鉴,确保警示教育“不断线”。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底线思维,2023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钟为你而鸣》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等,为党员干部打“廉针”、绷“廉弦”、敲“廉钟”。新年伊始,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党员干部“第一课堂”来抓,在机关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组织观看了《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时刻叩问初心,加固清正廉洁之堤,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时刻铭记纪法要求,不触“红线”、不踩“底线”,做廉洁从政的清白人,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以廉启新,确保廉政谈话“不断链”。坚持以谈筑廉,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按照“班子成员之间互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互谈”原则,每半年开展1次谈心谈话,重点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通过交心提醒,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去年,常委会主任与副主任、常委会副主任与分管委室、机关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与分管的科(中心)开展谈心谈话200余次,为党员干部扣紧“第一粒扣子”、筑牢第一道“防线”,时刻树牢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作风意识。

  以学倡廉,确保廉政学习“不断档”。坚持以学倡廉,把党风廉政“党内法规”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融入到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全过程。2023年,组织纪法学习测试6次445人(次),讲授廉政党课2次142人(次),组织各类专题学习3次;开展管党治党、权力运行风险点排查梳理84个,查找风险点676个,形成防控措施625条,实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全覆盖。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