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康带队赴广西考察学习

作者:陶宁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14 11:17:24     点击数: 4893          

  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朝康率考察组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百色市边境地区考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贯彻实施工作,重点了解口岸经济和边境管理工作情况,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


图为熊朝康率考察组在广西凭祥口岸考察

  近年来广西凭祥口岸在“一带一路”倡议大框架下,主动融入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物流线路体系,同时全力推进口岸设施建设,夯实园区高质量发展基础,使其作为中国——东盟陆路通道重要节点的作用日益突显。现凭祥口岸已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东盟水果进出口口岸,2023年水果进出口货量超300万吨,同比增长60.42%,在全国65个已有进出口实绩的综合保税区中排第14位。

  熊朝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深深感到崇左市、百色市边境口岸地区不仅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商贸物流、落地加工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并且能充分利用地处南疆的地理优势,注重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打造“边”的特色,有思路、有亮点。在区域开放格局中的角色也愈发凸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直接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考察组将积极吸收借鉴崇左市、百色市口岸建设和边境管理的成功经验,加快边民互市服务机制和数字平台建设,引导更多边民参与到边境小额贸易。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推进历史形成的边境通道、边民小集市贸易等地段实行定期开放,推进边境经济文化交流,让边民充分享受边民互市政策红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