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彰显民族文化特色 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作者:罗永伟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9 20:14:44     点击数: 5502          

  4月8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在州人大常委会挂钩联系点马关县大栗树乡调研乡村振兴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时强调,要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彰显民族文化特色魅力,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新坐标、新亮点。


图为王毅在腊科村听取乡村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情况

  马关县大栗树乡腊科村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水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是我州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特色村落,先后于2022年7月被列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2023年3月19日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在州人大常委会指导帮助下,马关县委县政府围绕“叠水彝寨、福地腊科”主题,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从2023年4月起,启动腊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乡村振兴示范以及伴山畜牧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

  走进腊科村,王毅边看边问,详细了解村落保护、景观打造及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就打造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就腊科开展民族合唱活动筹备工作与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王毅指出,腊科村是文山州集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特色饮食于一体的传统特色村落,为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在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要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明晰旅游定位,全力做足水文章、打好特色文化牌,让水元素、民族文化元素、特色饮食元素成为腊科乡村文化旅游的鲜明特征,真正将腊科打造成一个集特色饮食、民族民俗文化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休闲度假旅游村。要在环境整治、植绿补绿、美化亮化上再下功夫,让腊科真正实现一步一景、听得见水声、看得见乡愁。要全力做好腊科旅游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从长远考虑、往深度策划,高标准、高水平举办好民族合唱活动,让其成为腊科乡村旅游开发的一张名片,全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新亮点。


图为王毅在大腻科村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座谈

  调研期间,王毅还来到大栗树乡大腻科村看望了州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就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座谈交流。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自勇参加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