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省两会 | 文山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文山广播电视台:张麟 文山日报社:颜宏幸          来源:视听文山     时间:2023/1/12 8:37:29     点击数: 31661          

1月11日下午,出席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文山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鼓舞人心、提振人心、凝聚人心,是一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报告,是一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报告,是一个坚持人民至上的民生报告,是一个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实干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陈明代表提出

下一步文山州将以“文山之干”抓好省两会安排部署的落地见效。

一是突出抓好“3815”战略文山行动。落实好省系列三年行动,开展好“拼经济,文山在行动”,把“3815”战略目标化、具体化、文山化。

二是突出抓好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做好铝精深加工,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和全省绿色铝产业发展排头兵;以天保口岸为突破,抓好“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争取都龙、田蓬口岸尽早实现货物通关;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和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三是突出抓好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鲜明导向,对老百姓收入、增收路径、帮扶措施等做到心中有数,做好产业、就业、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机制等重点工作;网格化、全过程加强基层治理,做好扫除法盲、命案防控、防止学生溺水等重点工作;坚定向美而行,逐步为文山贴上“绿美”标签。

四是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以“零提示”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办好“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和“双顶格”管理干部,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马忠俊代表表示

将及时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州情实际和形势变化的认识,增强信心,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抓牢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和园区经济,着力夯实文山经济发展基石;打好资源盘活、“四上”企业扶持培育、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防风化债、要素保障“六大攻坚战”,强化提高站位抓落实、高远定位抓落实、增强本领抓落实、优化作风抓落实、团结奋斗抓落实“五个落实”,推动文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他建议,从省级层面谋划好州市通高铁、县县通铁路,进一步做好沿边开放和转身向海两篇文章,构建通边达海的交通网络,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大力培育外向型产业和外贸市场主体,强化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的国家事权和省级事权,加大支持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力度。


岳修虎代表说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连串数字,充分表明过去的一年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特别是去年文山地区生产总值7%、位列全省前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左右、全省第一,为全省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中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细化落实,瞄准省委“3815”战略目标要求,对大抓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平台经济、通道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等作出系统部署安排,将结合工作实际,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