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代表通道 | 于廷彪: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作者:“两会”全媒体报道组          来源:视听文山     时间:2021/1/17 20:01:24     点击数: 60291          

今天(1月16日)上午,文山州人大代表、云南鼎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于廷彪亮相“两会”代表通道,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就《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对普通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谈了感受。

请看完整视频!!

(视频)

《民法典》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是在全面总结我国民事立法和司法实践经验基础上,对民事单行法律进行系统编订纂修,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于廷彪说,作为律师首先要学好《民法典》,而且要学懂弄通,把《民法典》的规定运用到具体案件当中,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普法工作,这是律师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传播民法典法律知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人民群众懂法、知法,守法,运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涵盖了物权法、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和人格权等方面的内容。是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所以囊括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生老病死,都规定的很详细。如在继承分割时应当为胎儿预留继承份额,如业主公共部份产生的收入归属,之前《物权法》的规定并不明确,因而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现在《民法典》明确规定,利用小区业主共有场所产生的收入属于业主共有。如民间的借贷行为在,高利贷,规定了利息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上限;如老百姓关心的“头顶上的安全”问题,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赔偿,民法典进一步规定了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并规定了由公安等机关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解决了受害人找不到侵权人的难题。民法典的全面性,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充分的法治保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