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代表通道 | 张玲:脱贫了!西畴村寨发生大变化

作者:“两会”全媒体报道组          来源:视听文山     时间:2021/1/17 19:14:00     点击数: 56231          

今天(1月16日)上午,文山州人大代表、西畴县董马乡新寨村委会文书兼村医张玲亮相“两会”代表通道,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就西畴脱贫出列后发生的变化进行了介绍。

请看完整视频!!

  

(视频)

张玲说,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西畴县新寨村不论是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是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上,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群众吃穿不愁,家家户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有的还是两三层的小别墅,自来水管网已覆盖85%的农户,再加上目前正在施工的全乡水系联通工程,到春节前就可实现自来水100%的覆盖。同时,医疗和教育保障政策措施使老百姓受益。比如以前,一个小感冒都要到乡上才能看,群众生病了是能拖则拖,现在村上有了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重病不出县,生病就近就地看。

现在西畴县已进入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建设的重要时期,老百姓希望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张玲提出,一是希望加强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西畴是劳务输出大县,春节一过,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是老人和儿童,这一群体一遇到头痛脑热,最大的愿望是就近找得着医生,看得了病,老百姓期盼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人员、药物的配备,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工资待遇,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出台政策激励措施,吸引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带动老百姓发展产业。三是组织服务并做好劳务输出工作,使广大群众能够有序地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四是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和提升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城乡差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