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十三)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8 15:27:41     点击数: 95382          

杨丽梅:防控“疫”线的巾帼书记

2020年1月19日,州十四届人大代表、砚山县蚌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丽梅被县委任命为蚌峨乡党委书记,成为砚山县11个乡镇中唯一一位乡级党委女书记。当选书记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给杨丽梅太多的时间进行角色转变,一场极大的考验摆在她面前。

疫情防控走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二,杨丽梅顾不上带儿子去拜年的承诺,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及时组织值班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研判。积极依托全乡党政工作微信群建立全乡“线上”指挥平台,每天对工作实时部署、动态实时发布,既实现进度早掌握、问题早发现、短板早补齐,又避免了人员的集中,实现科学安全调度,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

联防联动抓落实

面对蚌峨乡庞大的外出务工人群,杨丽梅依靠群众建立彻查机制,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和责任制管理体系,组织乡村两级人员,及时深入村组一线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监测,并每天上报汇总工作情况,做到情况清、对象准、底数实,由于安排细致,措施有力,责任压实到位,蚌峨乡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全乡6个村委会72个村小组1万5千多人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2980名外出务工人员和本乡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跟踪监控,对感冒发热的人员及时督促到卫生院就医,形成发热登记到医院就医一条线,保证了蚌峨乡防控无遗漏、无死角。

为民代购显真情

“不窜寨、不走亲、不串门,但防控不能让群众没有吃的、用的。”这是杨丽梅同志在乡微信指挥平台上每天明确的要求,蚌峨乡在疫情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印发《全乡党员挂钩联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建立实施村党委班子、党支部挂村,党员挂户分片负责责任制,组织70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层层负责到6个村委会72个村小组3533户农户中,同步做好村寨监测点执勤、农户居家自我防护指导和亟需生活品代购等工作。据了解, 全乡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监测点51个,帮助20余户农户购买尿不湿、食盐、饲料等生产生活紧缺物资35件。在蚌峨乡种植蚕豆的外地老板胡总,2月5日从昆明代购农药到砚山高速路口,随着疫情防控从严的要求,外地车辆不能随便乱窜,人生地不熟的胡总货物找不到地方存放,心急的他打电话向乡人民政府寻求帮助解决,杨丽梅及时安排家里的侄子到高速路口接货物到家里存放,第二天及时安排车辆把货物送到蔬菜基地,把乡党委政府构筑的温馨之家延伸给了在本地发展的外地企业,做到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严管厚爱暖人心

第一时间赶回乡里的杨丽梅,要求干部职工提前收假,回乡接受防控任务。1月29日,全乡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全部就位,开展防控工作。

蚌峨乡地处偏远,干部职工多数是蚌峨乡以外的人员,离家较远,工作辛苦,杨丽梅成为职工生活中的“暖大姐”。提醒防控人员加强自我防范,谁在身体上不适第一时间过问,对24小时在卡点值班的同志保证充足的保暖工具、伙食到位。‘元宵节’、送年,职工不能回家,她特地安排厨房做汤圆、饺子,让职工在工作岗位上能够享受“家”的气息。在杨丽梅严管厚爱的管理下,全乡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无人请假,默默舍小家顾大家,构筑了蚌峨乡牢固的安全屏障。(砚山人大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