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文明行为立法兵分两路取“真经”

作者:蔡晓玉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7/25 21:42:47     点击数: 12712          

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立法经验,积极有效推进我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7月18日至21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两个立法考察调研组,分别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刘扬为组长,州人大相关专工委、州文明办、州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志为成员,到昆明、丽江、玉溪、普洱四市考察学习文明行为立法工作情况。


每到一地,调研组都分别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听取文明行为立法及实施的做法和经验介绍,对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过程中值得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出台实施情况、具体成效、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改进的意见建议等,特别是对禁止性条款和法律责任条款在执法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通过考察调研,学到了知识,解开了疑惑,吸取了经验,收获了建议,对我州文明行为立法来说可谓取得了“真经”。调研组成员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将充分借鉴吸纳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制定中,高质量地完成文明行为立法工作任务。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四市有关街道、社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部分交通路口,全方位了解文明行为规范管理、公共场所文明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两个调研组与四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市文明办等还就其他工作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希望两地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两地人大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