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四督办四确保”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3/12 16:00:45     点击数: 213602          

本站讯  今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积极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采取“四督办四确保”举措落实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一是“面对面”对口督办,确保交办准确。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坚持把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关注民生诉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将代表提出的166件建议及时进行登记、分类、整理,广泛征求意见,综合研究,落实承办单位,向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及时交办,面对面沟通,提出办理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承办单位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奠定基础

二是“实对实”重点督办,确保办理实效。坚持“办理有成效、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聚焦“文山四大重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进行重点筛选,从166件建议中确定《关于加快富宁铝产业聚集聚群发展的建议》等8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建议,制定了《文山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建议安排表》,采取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主任会议成员分管的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室)进行重点督办。通过重点督办,促进建议真落实,群众看得见、得实惠。

三是“一对一”跟踪督办,确保解决落实。结合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室)的职能职责和对口联系部门(单位)实际,制定了《文山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室)2020年度对口督办建议安排表》,将166件代表建议“一对一”对应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室)督办。把代表反映强烈、群众急需解决,解决资金在100万元以下难以立项争取上级补助的24件代表建议纳入州人大常委会今年代表建议专项经费办理事项,安排代表建议专项经费300万元。各委室在督办限期内,将采取现场调研、专项督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承办单位在制定办理方案、加强与代表沟通、解决落实问题等方面进行跟踪督办、形成督办情况,为评议提供参考依据,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好对好”测评督办,确保代表满意。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视察,抽取部分重点建议承办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满意度测评督办,达到解决问题、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效果。

(冯光照)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