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看人大代表在行动(七)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5 17:30:58     点击数: 83898          

陈绍昆:外号“陈啰嗦”的人大代表

“大哥,过年好,娃去外面打工今年给回来过年了,家里面有没有人去过湖北、武汉?如果还有其他亲戚去外面打工、读书回来的请告诉我一下,我去帮他们登记一下。”一遍又一遍,一户又一户,这声音在龙噶新寨村大年三十的晚上显得有些不合年味。

对于八道哨乡人大代表陈绍昆来说,这个年过得和往年不太一样。当接到疫情防控摸排的通知后,他便意识到做好摸排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他马上回到岗位投入到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中。大年三十当天,陈绍昆走遍了全村180户人家,一户户询问外出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拿出摸排结果,为上级部门做决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上午7:00,陈绍昆准时在广播里播放防疫知识和自己录制的劝说词。广播覆盖不到位的地方,他就拿着小喇叭,冒着冷风,挨家挨户发放宣传防疫知识手册,动员村民搞好环境卫生。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在村里宣传防控疫情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全村村民的防控意识和防护措施。一件事要反反复复交待,一句话要反反复复说,45岁的陈绍昆被村里人赠送了一个亲切的外号“陈啰嗦”。

李海平:网格管理不漏一家一户

李海平是丘北县远近闻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如今疫情当前,他毫不犹豫地挺身一线。他说:“我是党员,是村党委书记,是人大代表,面对疫情怎能不冲在前面。”

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和联防联控工作,李海平严格按照“四防”工作要求,将全村的自然村划分为30个村组网格,每个网格又细化为若干个小网格,将村组干部、农村党员调整充实为网格员,对1月8日以后入乡或返乡人员采取不漏一村一人、一家一户、一一核实的方法开展网格化排查和管理,充分依靠全村党员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书写宣传标语、蹲守路口等。在他的示范和带动下,全村干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纷纷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及时组织设置村级卡点35个,发动村组干部90余名、农村党员160余名参与到设点堵卡和进村入户拉网式排查工作中来。

八道哨乡累计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58名,其中八道哨村委会就有29名。面对严峻形势,李海平严格按照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的安排,把“一户一档”和“5人包户”的举措落到实处,将重点监测人员任务细化到村委会、村小组干部,自己也负责4名重点监测人员。在他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李海平与村组干部交谈时总是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要守好我们的村口寨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和流动。他的这些话,得到了各村组干部的认同,他们一刻也不敢耽搁,认真落实好每一条通告要求的事项。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关停花山场1个、斗牛场1个、网吧2个、KTV3个,成功劝阻了6起红事操办。

艾炳光:以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参与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艾炳光把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小江口村作为丘北县的“西大门”,连接两州四县,来往人员和车辆相对复杂。为了守好这道防线,在小江口村内设置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检查点,做好应急预案。制定村“两委”及县乡工作队检查点值班表,加强值班值守,严明、严守工作纪律,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艾炳光带头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每天都在健康检测点处核查来往人员信息,登记劝返外村来往人员与车辆。在他的带领下,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对进出小江口村的15处进出口进行封闭。加强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对病毒进行消杀。地毯式排查外出务工村民特别是湖北返乡村民,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在艾炳光的感召下,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深受鼓舞,积极踊跃,纷纷用实际行动来共同防控疫情:30余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卡点防控工作;2月2日,倮朵沟村民蔡朝景为卡点送来了一车柴火;2月4日,村民严雪芳再次为卡点免费送来两筐自家栽种的新鲜蔬菜;2月7日,村民胡正华送了两篮南瓜、党员胡正云送来两袋豌豆尖……这一件件暖心的事情使坚守在一线的艾炳光和其他工作人员相信,只要全民行动,万众一心,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丘北县人大)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