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人大:坚持“四破”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冯光照 严德发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20 9:06:07     点击数: 5397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聚焦新任务新使命,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在工作中创新、创新中发展,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思想观念上“破冰”。近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自觉用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问题及时主动向州委请示报告。2023年,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16次、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次、专题辅导讲座6次,撰写理论文章、研讨发言提纲或心得体会214篇,向州委报告各项工作46项,

  在依法履职上“破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法律全面贯彻实施。提高立法质量,建立健全地方法规体系。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立法,制定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修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率先在全省作出《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的决定》。推进立法机制创新,加强与广西海事法学研究会立法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立法“五项机制”,推动地方立法提质增效。完善监督制度,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依法秉公用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统筹推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推动发展、造福人民。去年,累计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37次、专题询问2次、质询1次、评议工作部门3个、满意度测评部门3个。今年,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任后监督的基础上,对全州关爱“一老一小”工作、三七产业发展、铝产业精深加工、法律授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全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情况开展质询。

  在服务民生上“破局”。2023年,常委会坚持“特色化打造、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品牌化提升”原则,深化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重点打造代表活动阵地实践创新州级联系点14个,组建7个专业代表小组,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服务发展。邀请各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旁听庭审和列席常委会会议261人次,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新渠道。常委会领导为民办实事47件,首次评选表扬2023年度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10名,办理代表意见建议209件、解决率85%,与上年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今年,将申报省级代表活动阵地示范点3个。

  在创新发展上“破围”。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人大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近年来,常委会不断学习借鉴各地工作经验,探索新方式、创造新经验,推动人大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突破。2023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单元“文山探索”、深化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文山样板”、拓展人大对外交往合作彰显“文山特色”、主动扛起助推乡村振兴“人大责任”、强化审议意见跟踪监督“文山实践”、打造“融媒体+人大”“文山品牌”等12项特色亮点工作,每项工作成绩斐然。今年,常委会继续巩固特色亮点工作成果,争取在探索“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寻找“最贴心人大代表”、拓展人大对外交往合作、打造新时代“融媒体+人大”品牌方面取得新成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