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强监督 润物细无声

——赴中山大学参加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培训有感

作者:彭录开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4/29 15:08:26     点击数: 144452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谷雨节令,时至暮春,在这充满播种希望的季节,4月18日,我们从长水机场出发飞抵白云机场,从美丽的彩云之南如约至美丽的羊城广州,相聚在南海之滨、珠江之畔,走进百年名校—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参加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培训,为履职尽责“充电”,为增强本领“加油”。

短暂充实的学习培训,我们聆听了知名教授的专题讲座,开展了现场教学,领略了中山大学旖旎的校园风光,感受了百年学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培训如春雨般滋润了心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我们不禁感叹,不虚此行,醍醐灌顶,收获满满。

生动的现场教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生动的现场教学是本次培训的看点。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等现场教学活动,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解读伟大的历史精彩,缅怀革命先志,弘扬爱国精神。我们又一次深刻领悟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合理的课程设置,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合理的课程设置是本次培训的难点。在培训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中山大学精心谋划,优化培训课件,紧紧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就地方政府行为模式、财政体制改革、两会精神解读和经济形势预测、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预算法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宏观与微观结合,既有人大预算监督方面的知识,又有人大制度方面的内容,涉及专业知识、经济形势、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综合素质。

专业的课件讲授,进一步增强了履职本领。专业的课件讲授是本次培训的重点。何俊志老师的《人大制度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林慕华老师的《预算法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魏朗老师的《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等课件讲解,专业性和针对性很强。作为人大工作者,既从制度层面,全面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制度设计,加深了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又从工作层面,掌握了人大监督方面的业务知识,学到了方法方式,打开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增强了履职本领。

精心的组织培训,进一步凝集了思想共识。精心的组织安排是本次培训的亮点。从选定培训机构、课程设置、行程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中山大学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服务工作,从接机到宾馆,从宾馆到课堂,以致最后结束返程的送行,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辛勤付出终有收获,精心的组织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短暂充实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凝集了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思想共识,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应有新作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监督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肩负重任。开局“十四五”,站位新时代,我们要以培训为契机,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这次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把这次培训得到的新收获和新感悟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动力,为全力推动地方经济跨越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培训强监督,润物细无声。伴随时间脚步,培训渐行渐远,但培训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难忘,记忆犹新;培训所学让我们受益,推动工作;培训所获让我们聚能,化为前行的力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真诚希望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多组织举办业务培训,为基层人大提供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高质量地履行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权,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上新水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