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笃行 依法履职尽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陈兴宏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9 9:41:18     点击数: 147994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强化思想引领作为第一议题、以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以践行人民民主作为第一要求、把凝聚奋进力量作为第一要务,自觉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用贯通,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学思践悟笃行有高度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州委作了专题汇报,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并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全面学习,发挥以领学促自学作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州委作了专题汇报,召开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跟进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探索履行人大职责的新机制,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色,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首次通过州人大代表投票来决定州政府2022年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向“让民作主”转变,人大监督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激发了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活力;首次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问题清单”跟踪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深入调研+会议审议+审议意见+问题清单+跟踪监督+销号管理”闭环监督机制,探索构建人大常委会“出卷”、“一府一委两院”“答卷”、人民群众“阅卷”的监督新模式,扎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探索构建融媒体赋能人大发展新模式,推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逐步实现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提高人大监督的精准度,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探索建立“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问题销号”闭环督导机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监督相结合、跟踪督导和整体推进相贯通,对打好“六大战役”开展真督实导,切实增强督导刚性。

二、贯彻会议精神有举措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维护核心紧密结合、与依法监督紧密结合、与践行宗旨紧密结合、与自身建设紧密结合,立足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恪守对党忠诚上提升新境界、在强化法制供给上迈出新步伐、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体现新担当、在依法决定任免上展现新作为、在发挥代表作用上焕发新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风貌。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党组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走新。积极引导全州人大干部、人大代表严格对标对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王宁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增强大局意识,紧贴中心任务调整优化人大工作安排,坚决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确保人大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国之大者”中担当不缺席、履职不缺位。

(二)强化法治供给抓落实。积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五年立法规划,构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法治文山建设的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立法公开、公众意见征集反馈、立法协商、协同推进等机制,让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程“沉浸式”参与。强化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夯实民意基础。坚持“党委所想、政府所需、民众所盼”原则,开展精细化立法、创制性立法,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以“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问题”。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执行。

(三)增强监督实效抓落实。准确把握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打好“六大战役”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准确把握人大监督定位,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强整体谋划,创新监督方式,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打好“全链条”监督“组合拳”,实现监督工作各环节相贯通、全流程成闭环,确保行政司法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四)依法民主决策抓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围绕州委决策部署,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适时对决议决定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确保省委州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全州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严格执行拟任职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任职承诺、任后监督等规定,增强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发挥代表作用抓落实。切实把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强化代表能力提升,丰富拓展代表活动,激励代表“全心意”联系群众、“全天候”履职尽责、“全方位”实现作为。推动建立州委、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的制度机制。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创新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健全项目实施跟踪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机制,不断提高“解决率”,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的“小切口”撬动民生“大改善”。

(六)强化自身建设抓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融媒体+人大”建设,构建立法管理、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综合业务“四大”平台,打造“智慧人大”品牌,推动人大工作实现革命性变革。紧扣“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筑牢“议大事有人大、决大事有人大、成大事有人大”的理念,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担当作为,激励人大队伍实现思想有活力、工作有动力、办事有能力,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
  • -